上海对话助推自贸区艺术发展:构建艺术品全产业链

2016年05月04日18: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高峰论坛近日在上海陆家嘴成功举办,会上吸引了艺术文化行业领袖和精英代表,就文化艺术领域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上海对话”由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主办,其目的在于建立学术高地,通过多元思想的碰撞,剖析和挖掘文化艺术未来发展的模式,打造全球知名和品牌号召力的艺术专业类论坛。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支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辛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辛翎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辛翎致辞表示:“‘上海对话艺术开启未来’论坛,作为国际性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自2015年成功举办以来,在促进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充分发挥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中国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国际文化艺术机构的合作,吸引更多的国际优质资源。

  交易中心由上海自贸区主要开发商——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组建。外高桥集团现在有五大板块,商业地产、贸易物流、工业地产、园区服务、文化贸易。其中文化贸易板块是外高桥集团目前大力培育的新兴产业板块。交易中心致力于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服务于国际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创新文化艺术贸易及金融保险业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

  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指出:“按照中央及上海市各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和具体要求,积极利用保税区、自贸区政策创新、扩大开放、功能突破、贸易便利的优势,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形成自贸区文化艺术品牌效应,打造面向全市,乃至全国的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为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年来,交易中心一直在前进、发展、创新、蜕变。通过建设体量达17万平方米的服务设施,为文化艺术品提供有力硬件支持。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区一期2015年11月底启动,标志着自贸区从通道服务向交易服务拓展,向构建完整的国际艺术品产业链迈进。

  在本次论坛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副董事长、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环中指出了交易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将紧紧依托上海自贸区政策创新、体制创新和相关政策的优势,通过持续打造‘大通道’、‘大平台’、‘大金融’,推动上海成为亚太地区新兴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论坛现场论坛现场

  建立便捷高效的大通道

  交易中心将在过去三年建设的基础上,在各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艺术品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便捷高效的通道服务。交易中心将于2017年建成6.83万平方米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这将是全球面积最大、设施先进、服务专业的艺术品综合服务中心。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品在海关监管下可享有保税的优势,同时延伸到市中心繁荣区域,进行展示、交流、交易。在产业主管部门的共同指导下,交易中心将进一步深化贸易便利化措施,推动上海文化贸易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将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建设成全国最快捷高效的艺术品进出境通道。

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规划图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规划图

  打造齐全完善的大平台

  交易中心已经成为自贸区文化艺术产业综合性、示范性公共服务平台,并将持续拓展完善。硬件方面,继续加强服务设施建设,以17万平方米国际一流设施提供有力支撑;软件方面,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构建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体系,不断创新交易模式,形成实物交易、艺术品现货托管电子盘交易、艺术衍生品及文创产品交易并重的交易形态。

  作为艺术产业的服务者、平台的搭建者,交易中心将利用平台综合优势,海纳百川,与画廊、拍卖行、艺术机构等形成合作伙伴关系,从政策便利、软硬件配套等方面全方位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正在与自贸区陆家嘴片区、世博片区,以及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等产业区域合作,以功能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产业的创新发展,充分发掘艺术品金融潜力。未来,我们将有更多形态上的体现,以新鲜的血液,为产业注入更多活力,打造业态最丰富,功能最完善,配套最齐全的平台。

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森兰国际展示交易厅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森兰国际展示交易厅

  开拓跨界创新的大金融

  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自贸区发展在金融改革方面不断深化,陆续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交易中心一方面依托上海艺术品综合保税服务中心完善的储存设施,打造全球艺术品CBD,为全球艺术品存储交易提供支持服务;另一方面,开拓思路、创新模式,打造全球艺术财富管理中心,为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提供支撑服务。

  交易中心将充分利用自贸区金融改革的相关措施,如FT(自由账户)本外币业务启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投融资汇兑便利化、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改革、金融监管简政放权等创新试点,开发文化金融产品,挖掘艺术品的金融属性。既保持艺术品天然的艺术属性,又赋予它更多财富属性。交易中心希望依托自贸区的综合服务设施,通过建构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打造全球艺术财富管理中心,为整个行业的繁荣提供有力的支撑。

  本次论坛期间,还发布了《TEFAF2016 全球艺术市场报告》中文版,由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编译,并与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TEFAF欧洲艺术基金会联合发布。

  交易中心未来将继续与国内外众多文化艺术机构合作,倾力打造“上海对话”品牌,注重国际性、先锋性和专业性,通过分析全球艺术品市场形势,提出良好的建议,促进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每一年,我们期望都将有新的创新和感悟,为产业的发展带来启迪和指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上海对话上海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艺术品全产业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