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拍卖行的那些事:佣金最高达25% 秒杀房产中介

2016年05月06日09: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藏品怎么才能上拍卖行去拍卖,知名的拍卖公司有哪些,拍卖中有哪些成文和不成文的规定?除了拍卖还有哪些兑现渠道?今天宝图君就跟大家说说拍卖的那些事。(图为2015年5月11日,在佳士得“展望过去”专场拍卖行上,毕加索油画《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以近1.79亿美元价格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全球最昂贵的艺术品)

  [什么是拍卖?价高者得!]拍卖是一种公开竞价的买卖方式,以委托寄售为业的商行当众出卖寄售的货物,由许多顾客出价争购,到没有人再出更高一些的价 时,就拍板,表示成交。我国拍卖法中已确认公开、公平、公正及诚实信用为拍卖活动必须遵守的基本原则。很生涩有没有?其实简单通俗来说,就是好东西大家一 起抢,价高者得!(图为2015年11月9日晚,意大利表现主义画家与雕塑家莫迪利亚尼画作《侧卧的裸女》以1.7亿美元的天价在纽约拍出。该作品被上海 收藏家刘益谦夫妇收入囊中)

  [拍卖起源于古巴比伦新娘拍卖]拍卖是财产权利转让的最古老方式之一,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五世纪古巴比伦。 古巴比伦城一年一度举行适婚年龄女子的拍卖,每逢此时,人们便会将美丽女子送到市场去,竞买人就纷纷出价,以求得到心仪的姑娘。真正的商业拍卖应该是由古 罗马时期开创的。古罗马人拍卖挂毯、宫殿、雕像等物品。(图为有据可查的最早拍卖:新娘拍卖)

  [现代文明的拍卖始于十八世纪英国]拍卖 业萌芽于古代罗马,但正式形成却是在17、18世纪的近代欧洲。1660年11月,英国出现旧船、废船拍卖;1689年2月又有绘画及手稿拍卖;1739 年首次拍卖房地产等。1744年和1766年,伦敦先后成立的两家拍卖行“苏富比”和“佳士得”。出现了人类历史上拍卖业发展过程的又一高峰。(图为十八 世纪英国拍卖会的现场及苏富比、佳士得两家全球最大拍卖行的logo)

  [中国拍卖行业兴起:世界十强占六席]中国的拍卖行业出现于清朝 末年,当时的拍卖行多是拍卖自己收购来的旧货和典当物品,此后这种一种公开竞价的买卖方式便固定下来。新中国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艺术品收 藏市场持续升温,拍卖市场也交投活跃。在2015全球艺术市场总额161亿美元中,中国占据30%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国的38%。在拍卖行方面,中国拍 卖公司更是占据全球十强中的六席。(图为2015年全球拍卖行十强排名,以及中国前三强保利、嘉德和匡时)

  [揭秘拍卖行:佣金最高达 25%]藏品上拍会被收多少佣金?近两年,艺术品市场的热点话题莫过于佳士得、苏富比两大拍卖巨头争相上涨买家佣金。从1990年开始,艺术品拍卖买房佣 金就一直在涨吗,最高达25%,佣金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各拍卖行不惜撕破脸也要展开佣金拉锯战?(图为香港苏富比2016春拍“中国书画”专场,张大千的《桃源图》以2.7亿港元由刘益谦购得,也刷新了张大千的拍卖纪录)

  [佣金暴利秒杀房地产]拍卖佣金是指拍卖人按拍卖成交价的一定比例向委托人及买受人收取的服务费。佣金费最终是收入拍卖行腰包的。众所周知,许多藏品的 成交价动辄百万、千万,这中介费算下来当然相当可观。假设一幅作品以200万元成交,佣金为12%,那么拍卖行就要收取48万元的佣金(买卖双方各出24 万元)。这佣金比例是分分钟秒杀房地产啊。(图为2016保利春拍的现场)

  [你家的藏品能上拍吗?]虽然佣金收得这么高,但每年依然有 源源不断的藏品登上各大拍卖行,成拍率到达100%的专场拍卖也不在少数。有的藏家觉得拍卖行收的佣金太高,不愿意在拍卖场交易;有的人想去拍卖却不知道 自己的藏品够不够资格。近年来很多拍卖行都设有无底价拍卖,起拍价都是1000元起。无底价不代表拍品实际价值,有很多藏品无底价起拍几十万落槌的都有。 但能不能上拍,拍卖行关键还是要看东西,一般来说具备收藏性才会收,另外还需要甄别真伪和其他一些要素。(图为世界最大的鸟蛋被拍卖)

  [艺术品参加拍卖的三大好处]面对众多的拍卖公司,很多藏友仍比较陌生,害怕受骗。业内普遍认为,艺术品参加拍卖有以下好处:1、拿去正规的拍卖公司参 拍,可以接受专业人士的鉴定,评估;2、拍卖行进行专场拍卖前一般都会编写拍品册页和进行藏品展示,这样会吸引更多受众关注到藏家的拍品,有助于拍品成拍 到更理想的价格;3、参与拍卖有利于藏家进入到艺术品投资的圈子。(图为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吴冠中的巨制油画《周庄》以2.36亿港元成交,成为迄今为止最贵的中国油画)

  [藏友需警惕:拍品成交才收佣金]此外,投资者需要格外留意的是,一些不正规的拍卖行会在前期以图录宣传费、鉴定费等为借口,收取巨额费用。这些公司往 往专业知识匮乏,随意接受赝品,主要以骗取前期费用牟利。一般正规的拍卖行在拍品上拍前期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直到拍品落槌成交才会向委托方和买家收取相 应的佣金,如果拍品流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图为气氛热烈的拍卖会现场)

  最后建议藏友们,如果你真的对自己的藏品有信心,认为有收藏价 值,不妨关注上面提到的中国比较大的拍卖公司网站,根据留下的电话信息去咨询参拍,不管最终能不能上拍,能得到一个让专家评审的机会也是好的。如果觉得拍 卖会太麻烦,想尽快出手,其实典当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