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金缕琉璃席揭秘刘贺身高 破解海昏侯密码

2016年05月10日08:1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2016年5月9日下午,经过层层安检,记者走进海昏侯墓文物保护工作站,近距离见到了海昏侯刘贺的内棺情况。记者采访得知,除了牙齿以外,刘贺遗骸已经只剩下痕迹。不过,根据金缕琉璃席的长度,可以推测,刘贺身高在170-175CM之间。此外,海昏侯国都城紫金城城址亦有新发现——内城中又城门,而且还发现高等级建筑的痕迹,有可能是宫殿。

  现场金缕琉璃席下方铺设了一层金饼在文物保护工作站大厅中央,两盏冷光源的照明器下,揭开棺盖板的内棺就放置在正中央。内棺与棺床已经被挤压成一块,而内 棺中最为显眼的就是一床金缕琉璃席。记者看到,琉璃席由2000多片一小片一小片的琉璃片串制而成,每一片琉璃片之间都是由金缕串连。琉璃片上并没有纹路 装饰,但是每片都有孔眼,用来串连。而在琉璃席四周还编缀了极其精美的装饰包边,包边以贴金、彩绘,并镶嵌云母片与一些玉制饰件作为装饰,还等距地串联了柿蒂纹的青铜饰件。

  在玉枕四周,还紧密摆放了8块玉璧。也就是说,仅头部玉枕部位,就发现了16块玉。这些玉器都对称摆放,玉质不同,有青玉、白玉,还有透雕工艺。腰部挂 剑,佐证刘贺未僭越下葬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中出土了大量的简牍、孔子屏风等物件,证明刘贺是一位有文化的读书人。而在内棺中发现的文物也再次佐证了这一 点。在内棺的中间部分,即刘贺遗骸的腰部右侧,也就是刘贺私印的位置,还发现了一把书刀(在竹木简上刻字或削改的刀。古称削,汉代称书刀)。

  内棺中部位置,还有一些玉器,其中在腹部以下区域,还发现了玉塞,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用来塞住死者肛门的葬玉。目前该文物已经提取出来进入实验室考古研究。

  来源:央广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贺海昏侯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