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深圳不是文化沙漠 希望晚年在深圳度过

2016年05月12日21: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今天,注定是深圳文化史上不平凡的一天。

  上午,第十二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下午,宝库&艺术空间正式来到深圳。易居乐居联合答谢晚宴暨宝库•艺术空间深圳首发仪式将在福田希尔顿酒店举行。

  宝库&艺术空间=社区里的“宝库”+家门口的“博物馆”,是易居中国旗下宝库中国重磅推出的地标宝库升级之作。

  在5月12日晚的首发仪式上,马未都做了最后的压轴演讲,他一如既然的用他幽默诙谐的言辞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马未都2马未都演讲

  马未都演讲

  宝库是一种创新 它让上海中心价值最低的地方变成价值最高的地方

  创新是一个说烂了的词,实际上创新都很虚,我们看到的都是互联网+,加什么呀?就是加一个概念来蒙你。但是我们确实实实在在有一个创新,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做成了,所以可以跟大家说。比如上海中心地下五层价值最低的地方,要把他做成价值最高的地方一定是要有创新的。当上海中心还没有玻璃的时候我上去很多次,我会走到边缘上,因为我不太恐高,我后面的人腿都软了,我会往下看。那时候看的时候就觉得,我们生活中安全与不安全就隔着这一层玻璃。今天谁500、600米的高空往下看觉得自己胆很大,如果把玻璃去掉了不尿裤子就本事了,为什么隔着一层玻璃有那么大的安全感呢?这就是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

  我接触的人比较杂,上至财主、官员,下至普通百姓,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百姓,所以我见过各色人等。各种人都反映一个很不踏实的心态,因为我们社会发展得太快,像深圳这样一个城市,真是中国人给全世界的一个奇迹。我们从一个渔村变成了一个世界知名的城市,我们今天说中国的一线城市是北上广深是有深圳的,那深圳过去就是一个渔村。我说深圳对全中国人民最大的一个贡献,就是让每个中国人多认一个字,这个字叫“圳”,如果没有“深圳”出现,大家就念“川”,肯定不念“圳”。

  所以我们就来到了深圳,我们很喜欢这个城市,我最早来的时候有点糊涂,最开始的时候没有找周忻总买一套房子,我今天才知道最便宜的房子要上千万。但是我还可以蹭,谁家里空间大,愿意跟我聊天的,可以招待我住一段时间,但是就不要谈房钱了。

  我们就要说主题,你们的高兴一定来自于文化,物质给你带来多大的快乐一定是短暂的,一定是文化给你带来的快乐是长久的。我们把他捏在一起的时候,希望我们的文化给你的生活提高更大的空间,给你的感受更加强烈,而不是我们简简单单地发财。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出现,中国的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是将来推动这个国家改变的一个最主要的方式,我们在座的都可以算中产,当然还有很多是高产我就不说了,还有土豪就另说。大部分人处在中产的状态,即便我们在财富是一个福布斯榜上有名的人,你内心应该也是一个中产的心态,这是人生最好的心态。过去说人往高处走,但捡平处坐,你坐的时候得舒服。所以我们开始把地标性的宝库由1.0向2.0进发想做这个社区宝库。

  重要的东西得有个安全的地方存着 哪怕是一封情书

  这个社区宝库提供两点,第一是你内心的安全感,你家里有些东西不适合放在家里,比如我觉得我的日记就不适合搁在家里,因为我太太没事还去翻,翻的时候还批注,说这个地方不是这样的,说你瞎写。每个人都有秘密,随着你的社会地位、你的财产的增加,你的秘密就会增加,你的秘密一定是跟你的社会地位和财产呈正比的。所以有些人你不要以为这个宝库一定是搁一个重要的财产,搁一个鸡缸杯什么的,不是这个意思。你有很多的秘密可以放在里面,比如你给别人写的情书比如别人给你写的情书。我年轻的时候女孩给我写的情书我怕老婆看见给烧了,那时候没有宝库,如果那时候有宝库我就搁在宝库里。因为那时候不烧不行,当然我现在可以不烧,我那时候不烧不行。

  你想想如果你20多岁留下这个证据,你30多岁让你妻子发现的时候,你的生活会非常地不愉快。但是你想想,如果这个东西搁在宝库里搁50年,你80岁让他发现,这是你生活中最大的乐趣。记住这一点,要把这些冒似危险的东西搁到幸福的那一天,这就是你珍惜的东西。我现在特别后悔,我年轻的时候跟我最喜欢的女孩写过长达万字的情书,但那个女孩就瞎了眼的不跟我。我问她为什么不跟我,她说我写的情书还是不够长。你们现在谁写1万字的情书,33页要写得标准稿纸,很痛苦。

  中国人保险意识差 这一代人要扭转思维

  所以我们一生中都会有很多的记忆留下来,把他收藏起来。中国人的保险意识在世界各国里尤其是发达国家里最差的,我们汶川地震、天津爆炸,能够拿出保单来获取自己财产的人1%都没有,中国人没有保险意识,什么事都是发生了问题再说。我们一定要在这一代人身上扭转这个想法,我们一定要有风险仪式,所以你的东西不管是一份贵重的财产还是珍重的一段感情,还是你的有价证券还是秘密。我有一大包的手机,里面总归有一点秘密,我不能卖给小商贩,你记住了你所经历的这个时代的所有的点点滴滴,这是最真实的。

  老换手机,这个手机很难使坏,里头所有的信息,尤其是现在大部分的人都是通过微信沟通,我们今天每个人打电话的机会都会越来越少,包括发信息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完全是通过微信沟通,里面可以发图片、发信息、发语音。这些东西清晰地记录了你这个时代你的每一天的生活,这个东西对你未来特别地重要。所以我倒是建议大家能够把这些东西留在一个最保险的地方。

  每个人都说我家里最保险,我家里也有保险库。我告诉你家里确实不怎么保险,我现在确实有很多东西在家里,但是找不着。天天被逼着要找出一些东西真的很痛苦,但是就是找不着,因为你觉得哪都能藏东西,结果藏完了自己找不着。所以我们今天既然有人给你提供了一个公共的私秘空间,这是一个公共馆里的私秘空间,我们就应该从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改变我们自己没有保险意识的这样一个想法。

  深圳不是文化的沙漠 晚年要在这度过

  从我们自身角度想,他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最安全的公共保管的私人空间,我们说得很清楚“公共保管的私人空间”,你私人保管的私人空间是不管用的。

  我认为宝库&艺术空间对未来人的生活,尤其中高档社区的人的生活变得非常重要。你人生中很多的东西你需要有一个地方放着,宝库受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因为社会需求。

  深圳蛇口艺术中心是招商地产集团投入最重要的项目,把我们和英国的维多利亚阿尔博特博物馆引进了,显示了深圳和政府和企业的一个责任和信心,深圳是一个文化充沛的城市。我在讲课的时候,北上广深出现过人满为患的情况,其他地方真不多,可见他的需求量非常大。

  过去对广东包括最初对香港的误解说文化的沙漠,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我喜欢这里,我希望晚年能在这里度过,我看到很多学者,绝对比我们现在内地很多的学者的学识扎实,他们还是很愿意贴近文化的,所以我也相信未来深圳在蛇口的观复博物馆开馆的时候一定有很多的人愿意参观的,我们愿意做到更好。我做每一个博物馆有一个原则,叫“你没来不能想象,你想象不了里面是什么样子,你来了不能复述,你回去了跟别人说不清楚里面有什么,你只会说“你自己去看”,我们希望能够达到这样的目标,这也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

  马未都简介

  中国著名艺术专栏作家、古董鉴赏家、收藏家、编剧,观复博物馆创办人及现任馆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主讲系列节目《马未都说收藏》,同时也是超级畅销书作家,代表作有《马说陶瓷》《明清笔筒》 《中国古代门窗》《酔文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未都宝库艺术空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