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找到重振品牌良药 古泽尔与策展拍卖的兴起

2016年05月15日11: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路易克·古泽尔(中),2012年图片:Courtesy of CLINT SPAULDING/PatrickMcMullan.com。拍卖界正在兴起一股策展拍卖“的潮流。各大拍卖行都在另辟蹊径,企图利用新颖的形式吸引新顾客。目

佳士得找到重振品牌的良药?古泽尔与策展拍卖的兴起路易克·古泽尔(中),2012年

  图片:Courtesy of CLINT SPAULDING/PatrickMcMullan.com。

  拍卖界正在兴起一股“策展拍卖“的潮流。各大拍卖行都在另辟蹊径,企图利用新颖的形式吸引新顾客。目前来看,这股“策展拍卖”的风潮似乎起了作用。

  虽然拍卖行一贯将作品松散地进行归类,但在策展拍卖中,每次上拍的作品数量相比之下将大大减少,通常情况下被控制在40件以下。这也因此为眼光毒辣的收藏家们提供了更近距离观赏作品的机会。

  “策 展拍卖“(curated auction)这一概念由菲利普斯拍卖行于2010年11月发起。当时,菲利普斯拍卖行还叫做菲利普斯·德·普里。这间位于纽约的拍卖行委托私人艺术经 纪人兼艺术顾问菲利普·瑟佳洛特(Philippe Segalot)全权负责,希望通过一场展览形式的拍卖可以让菲利普斯·德·普里摆脱两大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的阴影。

佳士得找到重振品牌的良药?古泽尔与策展拍卖的兴起亚历克斯·伊斯瑞尔,《天空背景》(2012)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而 就在最近,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部副主席路易克·古泽尔(Loic Gouzer)就以一场匠心独具的策展拍卖吊足了艺术圈的胃口。虽然这次拍卖的名字“注定失败“(Bound to Fail)听起来就像是一部007电影,但是实际上,凡是亲眼看到这场拍卖的人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2014年5月,当时年仅33岁的格泽 组织策划了佳士得首个策展拍卖:“如果我还活着,那么周二见“(If I Live I‘ll See You Tuesday)。拍卖中精选了新兴艺术家和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杰夫·昆斯、理查德·普林斯以及亚历克斯·伊斯瑞尔(Alex Israel)在内。其中,伊斯瑞尔的作品《天空背景》(Sky Backdrop,2012)是该艺术家的作品首次在拍卖中亮相。

  佳士得还特意为此次拍卖录制了一段宣传视频。拍卖行邀请专业滑板运动员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在佳士得的办公室、拍卖场以及仓库中穿行。这其中的信息是很明显:我们这里没有老掉牙的东西!佳士得正在试图吸引一批年轻的观众和买家。目 前看来,这个方法似乎奏效了。此次拍卖的成交额为1.346亿美元,成交量高达97%。作品成交金额达到了作品市场价格的99.5%,并一举创下16个拍 卖纪录。这样看来,结果众望所归。

佳士得找到重振品牌的良药?古泽尔与策展拍卖的兴起佳士得为“如果我还活着,那么周二见“拍卖创作的视频截图。

  不 过,2015年才是重量级的一年。紧随前一年成功的脚步,格泽选择了34件战后、现代以及当代艺术品,策划了名为“展望过去“(Looking Forward to the Past)的策展拍卖。此次拍卖的成家额高达7.059亿美元。根据佳士得的介绍,此次拍卖中的作品主题都围绕着“借古喻今的艺术创作”选取的。

  在 这次拍卖中,最抢眼的作品要数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Les femmes d‘Alger, Version O,1955)。这件成交价为1.79亿美元的作品成为了史上拍卖价格最高的艺术品。与此同时,贾科梅蒂《指向远方的男人》(L’home au doigt (Pointing Man),1947)以1.412亿美元的高价成交,成为了拍卖史上售价最高的雕塑作品。

  这样的对比之下,5月8日举行的“注定失败“似乎有点令人失望,成交金额仅有7800万美元。古泽尔在拍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就像拍卖名字所示的那样,这确实是一场极具挑战的拍卖。

佳士得找到重振品牌的良药?古泽尔与策展拍卖的兴起莫里齐奥·卡特兰的《他》在“失败担保“上以1720万美元成交。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不过他补充指出,这次拍卖的结果较接近于最高估价8100万美元,并表示,这一结果不仅反应了“当代艺术市场的劲头和所涉及的范围,同时也表现出了收藏家们广泛的收藏能力和兴趣。“

  然而其他人则毫不客气地批评了此次拍卖。在Facebook上,艺术咨询顾问托特·莱文(Todd Levin)挖苦道:“此次销售虽然相比上次多卖出了15%的作品,但是总销售额只有上次的11%。你管这个叫健康稳定的艺术市场?“

  这的确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今年的销售额比2015年少了那么多?虽然藏家们可能确实如古泽尔所言,没有停止艺术收藏,那么卖家呢?只要翻看一下今年和去年的拍卖目录,你就会在两年的比较中发现作品价格的巨大差异。

佳士得找到重振品牌的良药?古泽尔与策展拍卖的兴起马丁·基彭伯格,《脚先上》(1990)

  图片:Courtesy of Christie‘s Images Ltd

  独 立艺术咨询顾问温迪·克伦威尔(Wendy Cromwell)在电话访谈中告诉artnet新闻:“我认为,在经济动荡的时候,人们不太喜欢冒险。“她还说:“如果你在现在这种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上 拍一件作品,并被要求设立比作品市场价格低很多的最低估价,而且还没有最低担保的话,我想,没有人会想这么干的。”

  如果佳士得因为神经紧张的藏家不肯在低迷时期将高质量的作品委托给拍卖行的话,将“有难度“的作品以低估价、“策展”销售的方式进行拍卖,并称之为成功,似乎看起来实在有点投机取巧。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这种小型、精选的拍卖形式已经在藏家们的口碑中流行开了。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明。佳士得似乎找到了重振品牌的良药,不过在一切障眼法后面,事实可能并非我们看到的全部那样。

  来源:artnet新闻 作者:Henri Neuendorf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