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个故宫文化传播中心落户

2016年05月16日07:45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记者 谢启宗)

  作为深圳首个故宫文化传播体验中心,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盐田紫禁书院于5月15日正式揭幕开放。市民不用亲自探访紫禁城,在深圳就可以体验故宫文化。第十二届文博会盐田专项活动──紫禁书院文化讲座同时举办。国务院参事王京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亚民,故宫出版社副社长刘辉、知名文化学者王鲁湘,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汉声杂志社总策划、民俗学者黄永松,国际著名艺评人兼策展人张颂仁等人文学者齐聚盐田,分享探讨书院文化精神。

  紫禁书院故宫书籍可供阅读

  紫禁书院项目由故宫博物院下属单位故宫出版社立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故宫文化传播。盐田紫禁书院是落户深圳唯一传播故宫文化的文化中心。依托故宫博物院优秀的专家团队力量以及丰富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培训、文化空间经营等形式实现故宫文化的当代传播、社会性融合。

  在文博会系列活动之后,紫禁书院将继续为市民带来内容鲜活的文化体验。位于盐田区万科壹海城的紫禁书院整体空间以故宫出版物、文创产品等作为装饰陈列,古朴典雅的环境中陈设各式故宫文创产品,市民可以在此阅读故宫书籍,品味传统文化。故宫文创产品依托故宫博物院的卓越资源,提取传统文化中雅致的文人元素,从“琴棋书画、诗茶香花”等方面,为热爱传统文化艺术人士打造高品质文化创意产品。

  文人学者齐聚清谈

  15日上午,在盐田紫禁书院举办的紫禁书院文化讲座,邀请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担任主讲嘉宾,围绕以中国书院文化精神为核心,分享“书院”代表的中国文化的人文内涵。知名文化学者王鲁湘先生担任活动学术主持,文人学者出席活动,通过讲座、清谈、展览等不同的活动形态开展文化分享与互动。

  中国书院是中国传统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书院不只是一个读书求学的地方,还是一个培养君子人格的道场,中国书院文化清谈以“从书院到文房”为主题,就书院的文化精神体现,对当代教育的影响等进行探讨,两岸三地文化学者各抒己见,开展书院文化清谈。

  书斋陈设艺术展展现文人雅趣

  5月15日至6月15日,禁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掩卷闲情,天工文心──书斋陈设艺术展”。该展览以茶、花、香为主题,设立三大书房展场,通过明清家具、书房文玩(包括文房四宝、书画卷轴、摆件等)重现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人文书房空间,展现传统文人雅趣。同时主办方还在展览公共空间设茶席、香席、花席,观众可参与体验互动,亲手烹茶焚香插花,体验一把传统文人雅致生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