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拍卖市场乱象起底:只管拍卖不管真假

2016年05月16日07:44   法制网-法制日报   微博收藏本文     

  在天津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郭金良花高价拍下一幅字。交了钱、办完手续,郭金良迫不及待地抻开画轴,愣了那么一会儿。左看右看、远观细瞅,这幅字给人的感觉跟拍卖图录上的就是不一样。犹豫不决,郭金良找到一位专业人士,鉴定结论是:这幅字是假的。

  “拍到假货太正常了,只能自认倒霉,只能怪自己眼力不好。”郭金良说,这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很红火,但也有不少问题。比如,小拍卖行骗取图录费、“托儿”拍场假拍顶高拍品价格、部分新拍卖行“知假拍假”。这些问题是他和他的朋友都曾遇到过的。拍卖公司不负责真假

  郭金良是天津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一个拍卖爱好者,他每年都要在大小拍卖公司花上几十万元。摸爬滚打多年,郭金良清楚艺术品拍卖圈中明里暗里的规则。拍卖公司一般靠赚取佣金盈利。以前参加拍卖,买家卖家都要交6%的佣金,现在拍卖公司只收买家的佣金,范围在12%至15%之间。除了交佣金,还得交“学费”,比如之前拍到的那幅字。

  “拍卖公司只管拍卖,收取佣金,不管真假。看到假的,你可以不买,拍卖公司并没有强制要求你买,这就像赌博。”郭金良说,还有一种是无底价拍卖的艺术品,谁都看不出来真假,拍卖全靠运气。拍下来的人其实也不知道真假,但一般都会当做真品保存下来,再编一个动人的故事,最后,这件不知真假的艺术品就成真的了。“拍卖法中的‘不保真’免责条款,让许多知假拍假的拍卖公司有恃无恐。”某业内人士称。鉴定专家有待规范

  北京科技职业学院文物学院院长、中国艺术品市场管理委员会会长李彦君说:“拍卖行业乱象主要有两个,一是专门有一种公司,以收取鉴定费、拍卖保险费为主,而不进行真正拍卖的骗子公司。这些公司甚至连工艺品也拍卖,以收取佣金为主;第二是有拍卖公司拍卖高仿品,而且无人监管。”

  李彦君说,拍卖法规定拍卖公司不负责甄别真伪和瑕疵,因此,只能靠拍卖公司自律不拍卖假货。除了拍卖公司自律,行政执法部门应如何加强监管?陕西省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历史文化所所长周荣认为,拍卖行为应该由工商部门加强管理。

  李彦君则建议规范艺术品鉴定专家资质认定。“目前对艺术品鉴定专家没有严格的规范,对专家缺乏考试、培训、规范。这方面需要改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郭金良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