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云:让社区居民拥有一个身边的艺术展厅

2016年05月18日21:0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致辞 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致辞

  在今晚的宝库&艺术空间首发仪式上,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发表了精彩致辞。

  宝库2.0打动我们的地方:

  创新模式、品牌、文化资源、标准

  在上海中心的地标宝库,四年前从概念出来开始,在策划阶段,我们就一直秉承着这两句话:“让建筑支撑起文化的高度,让文化转变成建筑的灵魂”。也是正因为这两句话,让我们整个团队和上海中心一路陪伴,走了这五年。

  今天宝库2.0产品的发布,它缘起就在于上海中心1.0产品。通过五年,我们收获了非常多的东西。去过现场的朋友们可能见过,我们在墙上有非常多的证书。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保险箱库房,我们拥有最世界最高的中式园林,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珐琅地板。同时也收获了离开美国本土之外的,经过UL认证的证书。

  这些有形的东西其实还并不能打动我们自己,真正让我们非常感动、骄傲和自豪的,其实我们收获了后面的四个。第一,我们收获一种创新模式。第二,我们收获了一个品牌。第三,我们积累了无数文化领域方面的资源。第四,我们的标准。

  我一一做一个讲解,首先讲创新模式。上海中心在谈到文化作为一个核心定位的时候,博物馆作为文化的载体,它会面临经营上的问题。据我们了解,世界范围内除了美国的一家博物馆,它是通过博物馆连锁形成经营上的平衡,所有的博物馆都是靠政府的资助,靠社会各界人士的资助,才能存活下来。

  今天选择这个日子非常巧合,今天是“世界博物馆日”。而且今天的主题也很有趣,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所以我们宝库艺术中心选择在今天可能也是一种缘分。在我们做创新模式的过程中,我们用韩书记的话讲,用一个博物馆地下收藏空间,再结合我们所处的陆家嘴金融城的配套,这三个结合在一起变成我们的地标宝库,它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我们利用地下保管箱及37楼的艺术中心经营,通过这样一个文化的商业来滋养37层的文化事业,从而在整个上海中心的内部形成非常完整内生的文化产业。我们不再需要别人的包养,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经营和努力来实现这样一个场所永续经营。

  一个品牌,从去年11月7号在上海中心召开了宝库一号的首次发布会之后。我们又在今年3月26号做了第一次的宝库一号的公开,我们用了整整20几天的时间,发动了全国的28个城市。在整个半年的运行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第三方的口碑。我们知道荣威950的电动车,属于国内自主品牌,上海大众。它在做今年产品发布的时候,它也请到了美国UL机构给它做安全方面的认证。发布会新闻通告当中有那么一段话,荣威950就像宝库一号一样的安全。这句话其实是对我们整个团队这五年的付出最大的褒奖,我们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收获了宝库一号这样一个代表着安全、信任和责任的品牌。

  一个标准,这也是我们在打造宝库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在前期做得最重要的决定。因为我们形成从概念到落地执行的时候,困扰团队一个非常大的原因是,我们将用什么样的标准去打造这样一个产品。我们翻遍了中国所有的建筑领域,公安部、博物馆的种种标准,发现这些标准绝大部分是形成于90年代,并不符合当下的要求。

  我们又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终于让我们找到了美国的UL认证机构。它是目前世界上最权威的第三方对于安全产品的试验和认证机构。同时在UL的基础模型上,我们也整合了中国公安部和博物馆对于安全空间的技术要求,我们终于推出了一套宝库自己的标准,蓝标。这样一系列产品将应用到宝库当中。

  因为我们是上海中心地标产品,所以我们在打造产品时受到了世界博物馆的关爱。等等大牌都和我们有众多的文化交流,希望我们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地标宝库,形成世界级安全技术标准的地库设施,在这里形成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场所。

  宝库的4个特点

  3月6号,我们在上海外滩做的第一次宝库一号公开亮相

  3月26号,经过20多天的准备,做的当天发布的盛况。

  这是全国28个城市,一百多家媒体,对于宝库首次亮相之后进行相关的主动报道。

  这是我们在央视的广告语,完美人生,你得有个库。其实我们原先的广告语是,13亿人的仰望,1万人的尊享。但那个阶段,这个广告语没有被通过,最后大家看到的是这样的广告语。

  由此,确立了通过我们地标宝库的打造,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个新的生活方式。这个生活方式是安全、安心与文化同行,跟我们今天活动的主题、人文的社区、安全的家相契合。

  在整个1.0的过程之中,我们在近六个月里面接待了大量的地产商,大量艺术领域的伙伴,大量的城市运营者。他们参观完离开之后,都留下了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分别是,房企在做差异化的创新产品定位下,如何可以和宝库进行结合。第二个,文化作为一项普民的国家政策,能不能把我们的宝库带到更多的城市。作为供给侧改革,文化是公共服务的一个基础,一个载体。能不能通过宝库做得更多一点,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

  带着这三个问题和需求,我们重新总结和回顾了一下地标宝库。我们发现宝库有这么四个特点,第一个,它是非常大的一个投资。上海中心的地标宝库总投资额大几个亿,上海中心也给到我们1.6万平米的空间。就这两个指标,我相信绝大部分的地产项目是没有办法去承受的。第三个问题,我们的周期非常长,从建设初期开始一路陪伴上海中心走过了五年。同时选址过程中,我们拒绝了很多邀请。因为我们的选址至少两个刚性指标是不能动的,第一,在重要经济发达城市的地标项目里。第二,这个项目必须是大业主长期持有,不得散售。

  4大特点决定平民属性

  也是因为地标宝库四大特点,决定了我们想把它变成一个普民政策,让文化走进更多的城市,这样一种愿景很难得到快速的实现。所以我们希望带来一个全新的宝库,2.0模式,我们称之为宝库艺术空间。

  用一句话来解释,阐述艺术空间,它就是一个在新人文社区里的浓缩版宝库一号和浓缩版的宝库艺术中心。我们等于把上海中心地下3万个箱子的保险箱,保险库,缩小到社区里的迷你版。我们把地面观复博物馆及宝库艺术中心,浓缩成在社区里的宝库艺术空间。

  在走这样的产品创新道路上,我们要解决四个问题。第一个,大家听到你是浓缩的,一定会质疑,你的标准是什么。会不会因为浓缩了,你的所有标准也会缩水。第二个,我们的造价成本,能不能控制在一个让绝大部分地产商及项目是能够消费得起,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业主能够享受得到。第三个,管理。上海中心聘请的是第三方外资保安公司,当他在社区以后,你有什么办法让它的管理更加安全和安心。

  最后一个,可持续。上海中心的保管箱一个周期是15年。当我们把这个宝库进入到社区之后,随之带来的是跟着这个社区的建筑寿命,它可能远远不止15年,可能会30、50年。这样就带来一个,这个空间永续的经营。

  宝库艺术空间的两大组成模块

  带着这四个问题,我们做一个解释。第一,社区版的宝库艺术空间有两大模块组成。第一个模块,全自动保管库,它是一个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的场所;它是无人化操作,全自动的设备。同时我们也为此专门打造了一个宝库中央控制中心,也就是BKCC。BKCC是我们宝库中国申请的,全中国第一个第三方民企承担的数据中心。只有这样以后,我们在未来的认证和运行上才有独特的优势和通道。当然BKCC的打造标准也是我们的宝库标准。

  延用美国的UL标准

  一个浓缩版,迷你版的宝库艺术空间,它的标准我们现在非常明确,我们将同样延用美国的UL标准。我们在国内外各项标准的规范整合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宝库标准,满足了我们未来保管箱的储存与高端展览的安防条件。我们这次采购的系统是它们在20多年前已经投入使用的全自动系统,这套全自动系统,用他们主席的话说,这20多年来它的出错率是零,抓取的差错率是零。同时他们也愿意为这样一个产品进行400万欧元的产品责任险投保。

  这是我们美国UL破坏性试验,我们的建筑体要求在市面上购买得到非军式爆破设备的情况下。一个小时之内,你破坏的空间不能大于0.06平方米。也就意味着不能打穿一个成年人可以通过的空间。而屏幕的左侧是去年发生在伦敦的一桩非常大的案子,是在伦敦的老建筑立面,一个保险库房,四个盗贼用一晚上的时间打穿了一个洞,里面300多件藏品全部偷完。

  我们看到这个墙体其实非常厚,但是因为它没有用到这样一种技术和标准,现代的工具还是能够轻易的实现破坏性。我们看到图片上库房区的黄色区域,它用了特殊的混凝土和钢筋打造的。换句话说,发展商未来提供给我们的空间,我们将进行二次的建造,我们会在里面再造一个6米加固的小房子。同时在进入库区的地方会安排两到金库门的配置,这个也跟上海中心的金库门是同一个标准。

  我们在2.0产品的研发上,比1.0产品做了一个升级。我们看到17点位的3D人脸识别,我们看到双件的探测设备,这些都在1.0现有项目基础上做了一些增加。整个机房里面有24小时的视频,有人工智能卡、人脸识别、指纹扫描、恒温恒湿、气体灭火。

  第二个模块,文化空间。等会我会把文化空间做一个阐述。在管理上,这个画面是我们未来在上海中心38楼中央控制中心的画面。为什么我们能做到这样的标准,有一个先天的优势。上海中心是美国海底光缆的一个中枢节点,我们在这个节点上打造了这样的中心。并且通过一根独立的VPN数据线,可以连接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一旦连接之后,就可以做到异地实时数据管理。

  宝库艺术空间,让社区居民拥有一个身边的艺术展厅,让文物走进社区

  说到宝库艺术空间,从地标到了社区,它未来承载的是文化事件的发源,文化的传播,文化沙龙交流的场所。在这样一个空间里面,我们期望能够让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贴近文化,拥有一个身边的艺术展厅。同时让我们的文物走进社区,靠近文物,激发大家对文化的尊崇。

  习主席在文物工作会议上也强调了文物是中国民族的民粹,期望让文物走进更多的老百姓身边,把历史的智慧传播给大家。其实有一组数据和这段话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和矛盾,中国最大的博物馆,故宫博物馆有128万件藏品,至今它的出展率1%不到。上海博物馆有12万件藏品,出展率不到3%。原因在于不是这个行业不具备有能力的策展公司,也不是我们的管理不够好,而是确保公共基础设施的配套。也就是我们在社区里面或者在外面,没有这么多达到安防等级的公共设施,来承载博物馆藏品的外溢。

  博物馆藏品的外溢碰到一个很大的问题,保险公司不认可你的空间。当它不认的时候,你的东西出了库房,它就不会对它进行再次的承保,所以这是制约我们博物馆藏品文物走向社区的一个重大基础条件,这也是我们宝库想在推进社区文化时,我们想打造的基础设施。

  宝库APP,不出门看遍世界各地展览

  同样的,宝库除了有线下空间以外。我们在两年前已经默默耕耘了宝库APP,大家其实现在在App store是可以购买到的,不用付费,免费下载。在这个APP上,我们已经有合作机构和艺术家8千多名,我们的粉丝有20万,我们线上的展览,把世界各地各类展览,把线下搬到线上。大家不出家门,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全世界各地的展览。同时在2015年11月7号,我们与艺术领域最大的门户传播平台,新浪收藏达成了战略合作。我们将与新浪收藏一起打造线上的传播平台,这个平台目前日流量是300万。在这个平台上,同样1千多家国内外艺术机构和8千多名的艺术家,他们在线上通过跨领域的交流,实现线上合作达成率超过80%。

  同样在这个艺术空间里,我们未来会提供全龄段美学教育的讲课讲堂。同样在这个空间里,我们未来会承载、承担更多的公共文化沙龙,一个社交的空间。

  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我们的宝库艺术空间。社区里的宝库,家门口的博物馆,这就是我们今天宝库中国带给杭州,带给大家的产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库艺术空间黄晓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