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亿元作品下落不明 石鲁家属发声明追索遗作

2016年05月21日07:57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石鲁的两幅《背矿》 石鲁的两幅《背矿》 石鲁的两幅《背矿》 石鲁的两幅《背矿》

  20世纪杰出艺术大师石鲁作品在入藏国家博物馆的过程中再掀波澜。2014年认捐的244幅作品中,因有158件下落不明,至今难以完成交付。

  昨日,石鲁家属在国博的一间会议室里发布声明,对丢失作品依法追索,希望任何拍卖公司和交易平台及个人,不要进行任何形式的违法买卖。

  丢失作品露脸京城拍场

  石鲁女儿石丹作为遗产继承人代表,讲述了遗作“丢失”的过程:

  2011年下半年,石鲁家人开始与国博磋商捐赠事宜。当年年初,石鲁二子石强被诊断为肺癌晚期。

  2012年初,全体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闵力生(妻)、石坚、石强、石果和石丹共同决定将珍藏的石鲁作品及文献资料分批捐赠给国博。

  “2012年2月,石强就列出了他的捐赠清单,一共244件,包括父亲石鲁遗作及文房类收藏。1个月之后,石强突然离世。”石丹说,同年8月,第一批151件遗作入藏博物馆。首批捐赠文物中没有涉及石强的收藏。

  石强所列清单中的作品,在入藏国博过程中却出现了变故。

  “石强去世时,有一位结婚1年多的妻子。此后为认定石强的遗产,还闹到了法院。”石丹透露,法院最终确定244件作品不属于遗产,因为其在生前已经妥善处置了这些物品,将其捐赠给国博。

  随后,法院裁定希望国博对这批物品进行清点接收。

  然而,打开银行保险箱的时候,大家惊讶地发现:244件作品缩水成86件,有158件“不翼而飞”。“石强妻子也说从来没见过那些画作。”

  今年,下落不明遗作中的《巡山放哨》 ,却成了一家拍卖公司的重头拍品。

  这幅画,是石鲁1950年创作的。画面上,两名穿着藏民服饰的哨兵,一位单膝跪地举枪;一位开步站立,腰间别着藏刀,右手持着红色旗帜,生动再现了藏族同胞剿匪的史实。

  158幅画作估价过亿元

  昨天,石鲁家人发表声明,将用法律手段对画作进行追索。

  声明提到,捐赠清单中所列石鲁遗作、资料及其所有权和著作权完全属于石鲁艺术遗产继承人,并已经列入中国国家博物馆石鲁作品整体捐赠目录之中,如出现在书画市场,无论是被公开拍卖或私下交易都是违法行为。希望有关人士、拍卖公司和一切交易平台能够尊重他人权利,尊重法律,不要对这批作品进行任何形式的违法买卖。

  “我们将会与国博一道全力追索,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石丹说,“相信国家法律和社会公众的道德正义会支持我们,早日追回这批丢失的作品并入藏博物馆。如有知情丢失作品下落者,请与捐赠人或国博联系。”

  丢失作品、资料的清单昨日同时公布。

  石丹坦言:“我们从没有打算出售这些作品,所以未曾经过定价。”业内人士认为,这批作品大小、尺幅不尽相同,其中包括石鲁1950年创作的《巡山放哨》、1958年的《背矿》等早期重要作品,“158件作品,估价过亿没有问题”。

  石丹说:“父亲一共创作了4幅《背矿》,此次遗失了一大一小两张,大的一幅为最终成品,尺幅为171厘米×94厘米。3幅小的都是创作时打的手稿。”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说:“国博现藏的石鲁作品加上原藏的《转战陕北》《八月的延安》等,已拥有300多件,共同构成了目前对石鲁作品的权威收藏。”2012年9月,国博成立了石鲁艺术研究中心。这是国家博物馆设立的第一个对20世纪名家进行专门研究的机构,这对继承、弘扬我国优秀的文化艺术遗产,对于艺术史的研究,进一步发展中国画,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丢失的画作中,有很多某一时期石鲁的代表作,非常具有研究价值。

  石丹透露,今年还将有第三批石鲁作品入藏国博,目前正在整理名单。届时国博对于石鲁作品的收藏将会更加全面完整。

  捐赠作品已属于国有资产

  国博首席律师钱卫清指出,根据石强意愿、明确的文件记载等,158幅丢失作品已属于国有财产,任何人没有处置的权力。即使已经进行交易,也属于无效行为。

  其实,石鲁首批入藏国博作品中,也有一件过程曲折。画作《山区修梯田》在2010年被石丹送到歌德拍卖公司上拍,并以3980万元落槌。但最终因各种原因流拍。拍卖公司再次转卖给张振宇。石丹认为,画流拍,拍卖公司应返还。此后两年,双方多次沟通未果。

  2012年3月30日,在画作仍未领回的情况下,石丹作为家族代表与国家博物馆签订《捐赠协议》,将包括这幅名作在内的151幅石鲁作品捐赠给博物馆。该画作所有权从合同签署之日起归国博所有。

  当年6月,石丹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歌德公司,要求返还画作。6月8日,张振宇向拍卖公司汇了最后一笔尾款,并领走了这幅画。张振宇为了这幅画共支付了4394.8万元。7月1日,歌德向石丹出具了《要求尽快领取出售受益的函》。2013年8月19日,市二中院终审要求归还画作。9月4日,石丹向朝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歌德拍卖及张振宇向其返还画作。

  钱卫清表示,国博将运用法律手段对丢失作品进行追索。“接下来我们不仅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还将向各平台、机构发布声明,提醒他们不要对涉案作品进行交易”。

  人物简介

  石鲁(1919-1982),当代中国画家。原名冯亚珩,四川仁寿人。代表作有《山区修梯田》《转战陕北》等。擅长人物、山水、花鸟。早期画风偏于写实,用笔坚实谨严,多画革命题材;后期画风奇崛劲健,常以华山、荷花为题,笔力纵恣雄豪。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刘冕)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鲁石丹石强遗作家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