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景山新增升级7处不可移动文物

2016年05月21日08:56   中国产经新闻  收藏本文     

  经文物专家考察论证,北京市石景山区日前新增和升级7处不可移动文物。龙王庙、模式口76号院、五里坨民居列入石景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狮云庵塔院、四照谷桥、模式口老爷庙、模式口过街楼列入石景山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本次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龙王庙和模式口76号院,是在原普查登记文物基础上的升级。龙王庙位于五里坨上石府村,建于清代,大殿保存完好,2015年由市财政投资进行了整体修复,对山门、影壁、配殿等进行了恢复。模式口76号院位于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建于民国,现存一进院落,格局较完整。该地原为京西重镇,民风重商,当地士绅集资典建,实用但不奢华,独具特色,2012年市财政投资473万元进行了整体修缮。本次经专家考察论证,一致同意将这两处升级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里坨民居由两座院落组成,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房屋80余间。一座为原址保留的王家大院,有近百年历史,是五里坨村现存规模最大的四合院,也是京西较具特色的民居。

  另一座为迁建的黑石头村钱家大院,具有120年历史。黑石头村拆迁时,石景山区文物部门对钱家大院的建筑材料进行了编号,按原建筑规制、原建筑做法进行了整体迁移,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信息。

  目前,石景山区在五里坨民居内建立了“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并以此为基地举办历史文化遗产展演、展示、宣传活动,成为北京西部地区传统民居保护的一个成功典范。该民居本次也被列入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狮云庵塔院位于八大处龙泉庵(龙王堂)南侧,为和尚塔院,始建于明代。院落内稍靠东部呈三角形建有三个和尚塔,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重修。2014年市财政投资280万元进行了整体修缮。四照谷桥位于八大处四照谷西北侧,始建明代,为泄洪和便民穿行而建。建筑结构为单孔拱桥,桥面和护栏均为汉白玉,整座桥保存基本完好,2014年市财政投资38万元进行了整体修缮。模式口老爷庙位于模式口大街西侧临街,始建于明代,清代进行了大修,2015年市财政投资100万元对正殿及西配殿进行整体修缮。模式口过街楼位于模式口大街中部,建于明代,为模式口街上重要设施,地标性建筑。现存建筑为单面墙体,目前,石景山区已制订了修缮方案并上报市文物局。

  据了解,经过本次新增和升级,石景山区现有文物保护单位由原来的105处增加到110处。其中,不可移动文物105处,地下埋藏区4处,历史文化保护区1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国家重点文保单位3处,区级文保单位20处,登记文物69处。

  本报记者 孟庆合 通讯员 王祝炫报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景山不可升级石景山区五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