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积极申遗抢救性保护百年石库门

2016年05月21日08:1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中新社上海5月19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还没有一处世界文化遗产,石库门申遗要有紧迫感,它不仅代表上海风貌,就连中国共产党也诞生在石库门里”,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冯小敏19日再次重申保护石库门文化遗产应是上海城市更新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石门框、乌漆实心厚木门,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的石库门,已发展为上海分部最广、数量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民居类型,最“风光”的年代,有近3/4的上海居民居住其中,中共早期领导人曾在此秘密开展革命活动,文人、学者、艺术家曾在此挥毫泼墨,石库门里甚至还开设有工厂、银行、旅馆、货栈、报社、学校等。

  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约有70%旧式石库门里弄被拆除,留存的石库门里弄,也由于长期不合理使用,主墙体松动、构件老化,令人担忧。

  上海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很早就关注到上海石库门保护,在一份集体提案中建议加强上海石库门保护,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当天,上海市政协专程召开“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案座谈会。

  “《上海成片风貌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已正式公布,将进一步抢救性保护一批石库门里弄”,出席座谈会的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希望,通过多方协调,平衡利益,吸引社会资金,共同探索一条石库门建筑风貌保护与城市更新的新路径。

  事实上,上海目前已开展大规模普查,上海石库门里弄保护对象已扩大至约260处保护街坊,350个保护地块,这些石库门建筑完整成片,肌理清晰,街巷整齐,山墙门楣等细部设计有特色,街坊整体风貌较好。

  对石库门申遗,庄少勤表示,将做好准备和配合工作,积极申请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顺序,积极推动石库门早日纳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提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概念,中共一大、二大会址都在石库门内”,上海石库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祖安接受采访时称,石库门申遗去年刚刚起步,距离实现最终的目标需要一个过程,结果也不可预测。

  在他看来,申遗的目的,主要是促进民众对石库门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从而更好地保护它,“只有充分发挥政府主体作用,全社会形成共识,石库门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上海首个世界文化遗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库门申遗积极抢救性上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