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从课外园地变身为学生们的真课堂

2016年05月21日08:49   中国产经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博物馆成“真”课堂)

  第四纪冰川馆成北京首个直接对接学校课程的博物馆

  日前,来自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六年级的学生们来到位于石景山区的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四个班的同学在这里分别上了地理、美术、历史和科学课。不同于以往的兴趣小组或偶尔的参观活动,详细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计划,将博物馆资源与学校的多个课程进行无缝嵌接,成为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课程“必需品”。冰川馆成为北京市首个直接对接学校课程的博物馆,从课外园地变身为学生们的“真”课堂。

  中国第四纪冰川遗迹陈列馆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上,以冰川知识、地质岩石、古生物、地球环保等科普教育为内容的展览馆,不但向广大观众传播介绍地球、地质方面的科普知识,而目弘扬了李四光等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馆长庞献辉介绍,今年,冰川馆和教育部门合作,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及各学科课程的标准,对冰川馆的教育资源进行分析,设计与学校学科教学紧密联系的活动课程,并提供详细的实施操作方案,结合冰川馆的特点及课程的需求,还专门编写了学习绘本、学习实践任务单和学生教育计划书等,便于学生在场馆内更加深入有效的开展实践学习。所设计的课程方案均按照课程开发的基本体力与框架要求设计,并经过教研部门与学校的认可,获得了市级教研部门的审定。

  不仅馆内的各种展品等陈列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在与学校对接课程的过程中,冰川馆的专家团队也成为有力的教育资源,庞献辉介绍,冰川馆作为地质界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拥有强大的专家学者资源,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合作,这些专家也将直接走进课堂,成为学生们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千奇百怪的古生物、巨大的化石、新奇的展品和先进的互动科技面前,孩子们的动手和动脑能力都得到锻炼,别开生面的课程让孩子们大呼过瘾。而科学、严谨、专业的教学设计,使冰川馆成为本市首个直接对接学校课程的博物馆,学校可以直接将课堂搬到冰川馆,使博物馆从课外园地变身为学生们的“真”课堂。

  本报记者 孟庆合 通讯员 祁月报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园地课堂冰川课程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