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南京占领大众艺术消费的高地

2016年05月23日12: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艺术南京”——大众艺术消费的新市场

  2016年5月20日,“艺术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在南京江宁百家湖艺术公馆盛大开幕,这是金陵地区首次举办酒店式艺术博览会,酒店艺博会以它独有的形式,契合了城市艺术消费的需求,发端于欧洲,繁荣于亚太,在日本、香港、台湾都曾有不俗的表现,并积累了一定的操作经验。近年来,酒店艺术博览会在大陆地区开始风靡,也正是艺术市场多种因素的合力而成。“艺术南京”艺术博览会着力打造艺术品展览与交易的平台,以呈现艺术品与生活空间的高度融合。

爱丁堡酒店室内图 (1)爱丁堡酒店室内图
爱丁堡酒店室内图 (2)爱丁堡酒店室内图

  展示多元魅力的艺术形态

  传统艺博会里,画廊无疑是唱主角的,承担着排头兵的任务,兼具发掘和推广艺术家的重任。此次“艺术南京”除了有众多国际、国内的画廊、艺术机构进驻,可以欣赏到西方老大师们的经典油画,如巴比松画派系列大师真迹、现实主义大师库尔贝和米勒的风景和人物;也遇得见现代主义大师们的一流经典,毕加索、莫奈、梵高、罗丹等大师的力作;还包括战后当代艺术的代表性大师,如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画家安塞姆·基弗。除此之外,近两百家画廊、艺术机构还将带来活跃在当下的众多资深、新锐艺术家等近五千件作品,这些都将为南京观众带来最强烈的艺术震撼力,会极大地丰富普通观众的视觉艺术经验,加之此次艺博会为免费性质,可以说是极公益性的艺术普及盛会。

马蒂斯《躺着的裸体女子》马蒂斯《躺着的裸体女子》
巴勃罗·毕加索《戴帽子男人的半身》巴勃罗·毕加索《戴帽子男人的半身》

  构建大众艺术的消费市场

  “艺术南京”把消费的主要人群定位于普通大众层面的藏家。主打卖点之一是那些尺幅不大的,以水墨、油画、版画等架上作品为主的且适合家庭装饰的作品这些作品偏向大众审美,既时尚精致又有画面美感,价格不会太贵,藏家看中喜欢就会下手。这是推广和吸引新兴买家和收藏爱好者的参与艺术收藏的绝好机会,也是“艺术南京”项目的特色。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大众消费艺术品的习惯,主导“艺术南京”项目的百家湖文化投资集团就是一家敢于祭出这把大旗的幕后推手,这种敢于人先的魄力和胆识决定了成事的深度和广度。

周春芽 《三綠狗》周春芽 《三綠狗》
秦宣夫《杭州岳王庙》秦宣夫《杭州岳王庙》

  艺术生活美学的亲身示范

  “艺术南京”的特点鲜明,它是在五星级酒店的客房中进行艺术展览,对参展商而言,在酒店可以白天办展,晚上休息,吃住行都可以足不出户解决,既经济实用又方便。在每一个房间布置艺术品,既可以让买家很快融进家居环境,又能给予他们陈列的现场示范,让整个办展的环境都符合展陈的艺术品气质,且展示空间更贴近生活,藏家进来后会觉得这就是他们自己的书房或客厅,墙面高度与整个氛围都是居家的感觉。对于很多收藏者来说,如何利用空间摆放艺术品是一个难题,而酒店艺博会就给初入艺术的人们提供一次居家消费艺术的学习机会,它能将艺术与生活巧妙结合,展览效果比空间空旷、搭建简单的会展中心显得更为亲民。

爱丁堡酒店室内图 (3)爱丁堡酒店室内图

  独立单元助力慈善事业

  展会期间“艺术南京”将为大众带来“向大师致敬III”作品特展,共计11件大师作品,集中展出在百家湖艺术公馆三层。这个独立单元将收取参观者每位20元的门票费(1.2米以下免费入场),届时所得门票收入将全部用于资助穷困学生教育事业。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在董事长严陆根先生的带领下一直热衷于慈善事业,自2001年以来,在清华大学等高校设立“慈善教育基金”、联合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百家湖艺术助学金”连年发放慈善基金,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数千万元,已帮助几百名受困学子完成学业。本次恰逢“艺术南京”举办契机,严陆根先生将在活动结束后成立“百家湖艺术慈善基金”,该慈善基金是以资助在校就读的艺术类贫困大学生而成立的专项公益助学基金,而此次大师展单元的门票收入将是该慈善基金建立后的第一步大动作。

蔡锦 《风景》780×80厘米 布面油画  2015年蔡锦 《风景》
秦修平《溺》系列秦修平《溺》系列

  “艺术南京”博览会是百家湖文化投资集团整合艺术资源打造全球艺术市场新格局的重要一环,它与集团汇聚全球艺术精英,构筑中外艺术交流的桥梁,建立国际上认可的现代化艺术品公开市场体系,全面提升中外艺术的融合度,增强中国艺术家和作品的国家开放度和认可度的目标愿景是一致的。当然,百家湖的愿景和目标是我们欣见其成,虽然道阻且长,但如百家湖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先生所说“我们要建立的是完整的艺术产业链,通过资本的运作来进行盈利,而不是简单地通过艺术品交易中的价格差来获取盈利。”一个人的视野高度决定他的眼界宽度,严董事长所说的资本运作正是产业布局的落脚点,而“艺术南京”只是其中一环,这场整合资本运作的大戏不过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拉乌尔·杜菲《网球》拉乌尔·杜菲《网球》
颜文樑《雪霁夕照》颜文樑《雪霁夕照》
朱德群《光源》朱德群《光源》
朱新建《苏州半园》朱新建《苏州半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南京大众艺术消费酒店艺博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