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新常态下靠品质赢得市场

2016年05月23日10:2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李广进(右)与故宫博物院专家胡德生

  2016年的五一过后,红木市场初露复苏行情,据紫檀伽苑李广进先生分析,这是因为国人对红木的喜爱已经深入骨髓,存在着一定的“刚需”群体。这样的收藏消费群体眼界高,出手理性,实力雄厚,定单较大,不易受行情变化所左右。而被刚需客户看中的品牌,即使在目前的冷市也能保持骄人的销售业绩。经济进入新常态,红木市场也呈现出新常态,这种市况下要靠品质赢得市场。紫檀伽苑产品无论在北京各个专营店受青睐,在各地展会上也很受欢迎。而这正与紫檀伽苑家具整体品质分不开。靠品质赢得市场是其成功经验。

  紫檀伽苑在市场分化中脱颖而出

  紫檀伽苑家具为什么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其重要原因在于,企业自创立以来就注重材质与工艺品质,很快打出了品牌影响力。一开始就坚持把产品定位于以紫檀为主力产品的高端红木家具, 并把自己企业角色定位于京作宫廷家具的传承者。紫檀伽苑一直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材质从不掺杂使假;工艺精益求精,售后服务一心为客户着想。几年下来,企业发展平稳,而且大大拓展了市场,得到了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客户的认可。

  不用讳言,眼下红木市场逐渐分化,呈现出“二八现象”,即百分之二十的企业销售上仍然占有优势,百分之八十的企业面临销售困境,占优势的企业销售业绩约占整个市场的百分之八十左右。紫檀伽苑在当前市场环 境中开始脱颖而出,产品以良好的性价比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地位。正如人们说的那样:“说自己产品好是推销,介绍产品好在哪儿是营销,让消费者都说自己产品好 才叫品牌。”紫檀伽苑能做到这一点,与其多年悉心传承宫廷家具文化,打造优质紫檀精品,着力于品牌建设分不开。在整个市场遇冷的情况下,紫檀伽苑的各个门 店仍然不断迎来送往,大量新老客户来这里选购紫檀家具和其他红木家具。每次到外地参加展会,紫檀伽苑展位上客流不断,销售上接连创下不错的成绩。

  料美工精,以艺术品满足实用和收藏需求

  李广进认为,红木家具作为集实用和审美为一体的高端用品,消费者对其品质的最基本要求首先在于材质。与其他门类传统文化产品最大的区别,就是它不仅有历史文 化承载、审美特性和投资收藏价值,更具有实用价值。不管是什么产品,消费者对实用性的要求都是要结实耐用,用之长久。红木家具的最基本要求当然也是真材实 料,结实耐用。真材实料,才能接着讲红木的其他特性。

  材料保真基础上,李广进认为现代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了,当然不再仅仅满足实用 功能,还要求家具要看着舒服,耐欣赏而琢磨。这要求家具制作也应上一个台阶。好家具得具备好造型和艺术韵味。红木古典家具的“型”体现为间架结构是否协 调、各部件高矮粗细比是否合理、木材的肌理和纹饰是否与家具的整体框架和谐统一等。造型体现的是人的整体审美境界,直接关系到一件家具的整体档次和品位。 “艺”指的是家具的工艺,包含三方面,一是设计师的构思设计;二是能工巧匠准确领会设计师意图,眼到、心到、手到,把家具制作出来、把雕刻纹饰呈现出来; 三是后期的打磨修饰到位,恰到好处地实现作品的工艺美感。

  紫檀伽苑聘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老师为顾问,以传承宫廷京作家具为己任,引入宫廷家具制作技艺,把各种工艺手法进行高超娴熟的融合,创制出收藏品级的紫檀家具。如紫檀龙柱架子床、紫檀精雕顶箱柜、紫檀雕水龙大画案、紫檀雕 山水花鸟大屏风、紫檀嵌景泰蓝罗汉床等,料美工精,赢得越来越多收藏人士的喜爱。

  购买红木家具认清材质,确保价值传承

  近年来紫檀市场价格一直比较坚挺,但因为利润可观,市场上冒充小叶紫檀的假料也日益增多,不易识别。它们在木材色泽纹理、气干密度、硬度、柔韧性上都不如真正的小叶紫檀。为辨别掺杂使假的家具,需要了解相关木材知识:

  一是进入国内材料越来越多的非洲血檀(学名染料紫檀),主要产于赞比亚、尼日利亚、刚果等国,锯解后有股奶油味,纹理较密似针尖状,比重比紫檀低,雕刻出来的纹路比紫檀略显粗糙。因个体差异大,有的血檀泛黄白色。

  二是所谓“印度北部料”和“尼泊尔料”,一直传得很神秘,但谁都未明确提供到底产自印度北部哪个地方,还有人说产于斯里兰卡或尼泊尔。该料比小叶紫檀大,有酸味,纹理细,像血檀,有大料,大都弯曲,品相不如紫檀。

  三是大叶紫檀(卢氏黑黄檀),产于马达加斯加,上世纪进入中国曾被认为是檀香紫檀,包括一些木材专家和文物专家都看走过眼,后来在原产国帮助下还其本来面目。大叶紫檀属于黑酸枝,开料后有酸味,呈深红色,时间长会变浅。

  四是非洲“红花梨”,主要产于非洲的尼日利亚、喀麦隆、扎伊尔、刚果等国。开料后颜色鲜红,氧化后呈砖红色。密度只有0.8,不沉水,有牛毛纹但很粗,纹理疏松,肉眼可以看出与紫檀的差别。

  五是科特迪瓦紫檀(简称“科檀”),它不属于红木国标树种。密度较轻,开料后无檀香味,油脂少,初呈浅红色,时间久会发黄。

  上述木料掺假方式不同。印度北部料和血檀干脆当紫檀卖,蒙蔽不懂行者。也有把它们混入紫檀使用。李广进善意提醒大家:由于紫檀品质好,存量稀缺,升值潜力很大,具有长久投资优势。而上述木材傍“紫檀”名字,品质不如紫檀,更无历史传承,存世量较大,升值潜力小。

  据媒体报道,近半年来生产小叶紫檀的印度和产其他红木的缅甸、老挝、越南等国相继出台了暂停或禁止木材出口的官方政策。小叶紫檀的情况尤为严峻,李广进曾多 次到印度等国考察,他认为原材料的稀缺必然导致家具价格水涨船高。目前国内红木家具市场调整,紫檀家具价格正处于合理价位,一旦市场重新发动,未来三五年 升值可观,眼下购买收藏紫檀家具相当于遇到一个难得的抄底机会。紫檀家具已被有经验的收藏人士视为将来最值得投资的材质。

  文/北岳

  (声明:未经本报及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抄或变相修改使用本栏目内容,违者追责。)

  北京紫檀伽苑古典家具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南桥吕家营

  电话:010-87696019

  企业QQ:2456270267  QQ交流群:426964163 

  网址:www.zitanjiayuan.com

  邮箱:zitanjiayuan@163.com

  古盛发旗舰店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南桥吕家营古盛发家具城A-120 厅

  电话: 010-51461046 

  四季青红博馆品牌形象店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昆明湖南路红博馆1-16厅

  电话:010-88500460

  城外诚旗舰店

  地址:北京南四环肖村桥东北角城外诚中式古典家居馆一层1-015厅

  电话:010-87612907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紫檀家具红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