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解读海昏侯墓:让文物说话

2016年05月24日14:1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海昏侯墓出土的青铜雁鱼灯

  21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在河南郑州举行的“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上,详细剖析了海昏侯墓考古挖掘“亲民性”效应所引发的广泛关注这一情况。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是海昏侯墓考古发掘项目承担单位。

  在中国考古史上首次举办的这场大规模国际性学术盛会上,徐长青向来自埃及、德国等十余国以及港澳地区的近600名专家学者介绍了尘封2000多年的西汉列侯墓的考古情况及文物保护理念。

  自2015年海昏侯墓考古成果对外公布后,系列考古成果不仅成为海内外考古界关注热点,且影响力不断扩大。

  徐长青认为,海昏侯墓引人关注的原因是一方面在汉墓“十室九空”的现状下,作为迄今发掘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的西汉列侯墓 园,其本身及可观的出土文物对研究西汉政治、经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是墓主即第一代海昏侯刘贺跌宕的身份变更与语焉不详的历史文献记载,激起学 界与公众的探求兴趣。

  但徐长青认为,最根本原因是文博界工作方式的转变——以发掘与展示同步,“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及时回应社会和公众的关注,即服务大众的“亲民性”。

  长期以来,中国重大考古发现成果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未能及时满足公众的好奇心、求知欲。

  “在发掘、保护、利用(三个方面)多管齐下是海昏侯墓不同于其他考古发掘的大胆尝试。”徐长青介绍说,海昏侯墓发掘一开始便从考古规程、文物保护修复、科技考古手段的综合运用、多学科合作,乃至后期的申遗和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长远的顶层设计。

  在徐长青看来,海昏侯国考古显示出其服务大众的“亲民性”,也预示着更多的考古会走近大众,更多的文物会走出深阁、开口“说话”。

  作者: 李贵刚  来源:中新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