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大中华艺术品交易会将在京启幕

2016年05月28日14: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微信推送海报保利“大中华”艺术品交易会海报

  6月1日起,保利“大中华”艺术品交易会将在京启幕。届时各门类艺术品将在期间展示交易。其中,融合了瓷板画和唐卡艺术形成的全新艺术品瓷版唐卡首次亮相。

  据了解,本次艺交会将在位于北京十里河古玩城及保利山水艺术大道核心区举行。由“京城4302”出品的、来自江西景德镇的瓷板唐卡将在为期4天的艺交会上进行展示。据悉,首批亮相的为8件颇具代表性和收藏价值的作品。

  据“京城4302”的负责人介绍,瓷板唐卡是一种全新的唐卡艺术,融合了始于清末的瓷板画工艺,以及唐卡的特殊艺术形式。“瓷宗佛源唐卡”项目,自2009年起已有7年时间。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因为陶瓷与唐卡的结合不是简单的复制临摹,除了极强的画功和耐性,还要求画师对佛法、佛身度量等有很深的造诣,更要熟知唐卡的色彩文化和各种佛理忌讳,因此在中国顶级唐卡画师娘本、斗朶、桑吉本的指教、肯定下,第一片瓷板唐卡在两年后诞生了。

  此次,在京首度亮相的8件瓷板唐卡全部出自江西景德镇大师工艺。遵循高端唐卡制作工艺,特别运用了天然矿物颜料,并施以本金(纯黄金)为颜料材质,其工艺考究程度甚至已经超过唐卡本身的绘制要求。在画面上,展示了金刚手大轮、白度母、白玛哈嘎拉、莲花生大师、密集鑫刚等。

  据了解,瓷板画始于清朝末年,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以瓷板为展示载体的唐卡艺术,是将唐卡绘制在特制的高温瓷板上的佛教艺术,是唐卡艺术与景德镇烧瓷艺术形结合演绎而来的产物,在国内工艺艺术品行业尚无先例。千百年来,唐卡绘制工序复杂,且多绘制在纸张、织物、皮革三种载体上。而瓷板唐卡的制作过程也极为繁复,必须经过打稿、勾线、填色、描金、烧制、装裱等,如勾线就要2-4遍,所选用的瓷板需要经过1300度以上高温烧制,用优质瓷土烧制的瓷板坚实平整。

  瓷板唐卡是近年来随着唐卡艺术影响力不断扩大而产生的新生艺术表现形式,是两种中华传统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

  业内人士透露,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唐卡的频繁露脸也让它的收藏价值显现出来,去年一件“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3.48亿港元的天价成交。但与“天价唐卡”的小众收藏相比,一些中高档唐卡收藏仍然有较大的受众群体,特别是作为千年唐卡重要的“第四载体”的瓷板唐卡或成为新的收藏选择,这也促成它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展示信息:

  地点:北京十里河古玩城及保利山水艺术大道核心区

  时间:6月1日至4日展示交易

  展位:D1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交易会唐卡瓷板保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