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收藏的现代意义与价值

2016年05月28日07:15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历史上每一个昌盛时期,既是文艺创作的繁荣期,也是文化收藏的鼎盛期。

  历代统治者在社会安定,四海升平之际,总要大量搜集艺术品, 以充实内府收藏。以书画为例,历史上就出现过几次大规模的集中。唐朝李世民、武则天、李隆基统治时期,对书画的搜求不遗余力,极一时之胜;宋徽宗尽管政治 上比较昏庸,但书画上却是个天才,对书画收藏更是如醉如痴,并设置了专门的装裱样式“宣和装”,编定《宣和画谱》和《宣和书谱》。至于清朝康熙乾隆时期的 内府收藏,可谓达到封建时期的高峰,乾隆时期所编的卷轶浩繁的书画着录书《石渠宝笈》、《秘殿珠林》便是明证。

  艺术品的的散失与收藏是此消彼长的。往往在一次次的大规模的集中之后,接着是一次次大规模的散失。尤其是改朝换代之际,艺术品的厄运也随之而来。因此,历 代以来的收藏,整体上呈逐代锐减的趋势。但由于帝王能凭一国之力,也能使一些埋世名作重见天日,多少弥补历代的损失。同时,每一时代出现的一些代表作品, 得以保存下来,日积月累,使书画文物的收藏,日渐丰富。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各大博物馆对文物的征集和鉴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私人收藏家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东晋时期,王、谢是当时望族,也是收藏巨富。唐朝张彦远一门,从高祖起就从事收藏,历经五代,所以,他能写出巨着《历代名画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宋元时,私人收藏已是蔚然成风。

  至于明清时期,无论参与收藏的人数、收藏品的质量,还是关于书画收藏的着录、笔记都足以令人惊叹了。作为收藏品,它自有物质、精神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 他是承载历史、文化、艺术信息的商品,其价值具有不稳定性,随着时代风尚、审美趣味的变化而变化,而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以书画为例,齐白石的同一幅画,在 70年代值100元,而到现在,可达到数千万元。至于古代的书画,经年累月,其涨幅就更大了。

  在现代社会,从事收藏已成为人们重要的投资手段。相对较低的投入和相对较高的产出,低风险、高效益的文物收藏已越来越受到有识之士的青睐。在经济繁荣的今天,收藏已不再成为文人雅士的专利,而逐渐成为人们经济生活和精神的一部分。

  历史上靠收藏而成为巨富的人,实在是数不胜数。明代中叶,因为江南的经济发达,涌现了一大批书画鉴赏家,如文徽明父子、项元汴家族、王世贞兄弟以及董其昌等等。这些收藏家同时又是着名的书画家,他们的收藏一方面推动着当时书画市场的繁荣,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的发展。

  艺术品收藏的现代意义

  艺术品收藏的现代意义与价值有哪些?艺术品收藏既是一种艺术行为,又是一种投资方式,更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在新时代的发展下,更多的人投身于艺术品收藏事业。那么,艺术品收藏的现代意义与价值有哪些呢?

  1、收藏品的经济价值。经常关注新闻媒体的朋友会经常听到或是看到,某某古代珍品被拍卖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而其拍卖方在收藏之初的成交价却远低 于当前拍卖价的新闻报道。不难看出,收藏行为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投资行为,且收藏珍品若是具有独特的价值,必是可以换取丰厚的财富回报。

  2、培养艺术品收藏家的兴趣爱好与提升其自身的文化修养。艺术珍品如古玩、玉器、字画等都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尤其是距今年代越久可供收藏的珍品,其所具 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可谓是价值连城。诸如中国古代的一些出自名人之手的书画真品,收藏家将其收藏,不仅是表达收藏家对创作珍品名人的敬仰之情,还体现出收藏 家的文化素养。或许,从其物质材料的角度来看,古代的石料、玉料等可能远不如当今高科技开发的材料,但其精神文化价值,却非同凡响。

  3、纪念往事或是纪念历史。例如在2004年5月5日英国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被一亿四百万美金的天价成交的毕加索代表作《手拿烟斗的男孩》。如此高昂的 拍卖价,刷新的世界名画拍卖史的最高记录名震一时。但直到后来,通过媒体的曝光,世人才看到天价成交幕后的“真相”——这幅画不仅是出自名家之手,其背后 还深深隐藏着一个跨世纪的爱情故事。

  来源:金投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