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朝忆父亲汪曾祺:有一点狂气,从不打骂我

2016年05月30日10: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9日下午,“走进汪曾祺的小说世界”文化沙龙现场

  中新网北京5月29日电(上官云)“作为汪曾祺的子女,有这样一位父亲非常幸福。我跟我的孙女说,我的爸爸一辈子都没给过我脸色看,不打也不骂。”29日下午,“走进汪曾祺的小说世界”文化沙龙在北京举办,作家汪曾祺的女儿汪朝在沙龙上如是说。

  汪曾祺是中国文坛著名作家,被誉为“中国当代最具名士气质的文人”,在小说、散文、戏剧创作领域皆卓有成就,并留下多部作品。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多年的《汪曾祺小说全编》正式出版。该书是正在编辑中的《汪曾祺全集》的“小说卷”。

  “《汪曾祺小说全编》共收入180余篇汪曾祺先生的小说,其中新增27篇。底本可靠,亦经过了认真校订、逐篇题注。一些文本由于年代久远字迹剥 落等原因,编者经常要跑不同的图书馆去找另一份同期报刊,互相对照就为了确定一个字……这也是该书耗时较久的原因之一。”出版方称。

  此外,记者了解到,校勘校订文字其实是一个非常考验细心耐心的“慢功夫”。按照出版社的说法,编者们拿着放大镜、面前摊着一桌子书是经常的情 景,也常常为辨认出一个字、校正一个字而欣欣然,“全部小说按创作时间(辅以发表时间)排序,每篇都有题注,并表明版本信息,方便读者了解情况”。

  评论家王干则用“精、准、美”三个字来形容《汪曾祺小说全编》。他指出,这套书收纳作品比较全面,制作亦比较精良,“算得上《鲁迅全集》之后又一部精品。当然,汪曾祺先生本人也是一位深受读者欢迎的作家,他的小说再版率很高”。

  在汪曾祺女儿汪朝的眼中,父亲每天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却能做到每天的情绪都十分悠然自得,并且还能写书、画画,非常充实,“他每篇作品都让我们看,而且很认真的听取我们的批评意见。有时候会说‘我的东西会流传下去的’,实际父亲还是有一点狂气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汪曾祺父亲小说沙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