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宝库成小区的新标配

2016年06月01日07:10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跻身福布斯富豪榜的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昨日来南京,他此行并非是向南京业界作易居最拿手的楼市数据分析,而是寻找开发商合作,要在南京的小区建集“博物馆”和保险箱一体的“宝库”。他表示,这是要打通小区文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并且给予业主他们最想要的安全感。周忻目前也多了一个头衔:宝库中国董事长。

  “当前南京楼市已是"面粉"比"面包"还贵,地价越高,开发商的利润空间越少。要想实现产品的高溢价,必须在品质上有所突破。”周忻称,10多年前,车库和独立卫生间是豪宅的标配,但是现在,这只不过是普通新建小区的标配。南京有的新房总价已经近千万甚至更高,让客户掏这么多钱买房,需要更多细节和卖点来支撑,增加房子的附加值。而“宝库&艺术空间”未来就会像车库一样,成为新建小区的标配。

  “宝库&艺术空间”实已名声大振,其“展示”地点就在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去年,周忻把收藏专家马未都创办的“观复博物馆”引上高楼,称要让建筑成为文化高地,把文化转变成建筑的地基,而他自己则在25米之下的地下负5层建了一个高端财物保管库,美其名曰“宝库1号”。

  去年10月,本报记者曾前往实地探访,“观复博物馆”门外建有整面中国方块字组成的字墙,步入室内,大量珍稀的古代藏品令人眼界大开。进入地下,则是戒备森严、安保系数堪比银行金库的“宝库”,越过厚重的金属门,只见一个个带有编号的金属小保险箱,整齐排列。

  这是世界最大的保管库,拥有18698个保险箱。开卖那天,“上海中心”门口排着长龙。保险箱可租可售,租售期15年,目前售价6万多元/个,而刚开售时是3.88万元/个,比地价和房价涨得还快。目前,英国古董商朱塞佩·埃斯凯纳齐、经济学家郎咸平等均在此拥有专属保险箱。

  朱味大虾老板兼首席主厨老朱也“抢”了一个保险箱,放的不是珠宝黄金、字画,而是大虾的“独家配方”。周忻告诉记者,“宝库”保险箱85%是普通百姓一次性租用,每个58888元。存放的多是对家庭而言十分珍视的,比如孩子的胎毛、父母的遗嘱、去世老伴的物品,还有记者的手稿等。“如果在小区里面有这样的箱子,如果在家门口有这样原博物馆,那会很开心。”

  而眼下,“博物馆”和“宝库”真的准备建到普通住宅小区里了。记者了解到,如果楼盘开发商愿意掏2000万元资金出来,那么,周忻和他的团队便可以在楼盘设计、建造800个全自动保险箱和一个博物馆艺术空间,并负责后期管理和运营。他建议开发商卖房送保险箱,虽然“观复博物馆”很难复制,但可以用文化客厅来替代,也就是建一个“家门口的博物馆”。宝库中国董事长助理黄晓云说,他们会带领不同的文化机构走进社区,并助力城市运营者,让文化作为城市的公共服务配套,业主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看展览,还可以参与文化交流、文化体验等活动。“会启动外资安保公司,解决永续服务。”

  易居中国做过一项统计,当前中国人医疗、教育、人文需求迫切,安全感则是一切需求的基础。为了对抗不安全感,很多的东西需要有地方存放,需要有一个最安全的“公共保管的私人空间”。以此衡量,人文气质的“博物馆”和颇具安全感的“宝库”,似乎都契合了时下社会的需求。

  不过,开发商肯爽快掏钱在楼盘建几百平方米的文化客厅、送业主保险箱吗?

  “当然会,他们现在最缺的,就是有用而且有文化的配套设施。这比建一个游泳池便宜多了。”地产分析人士刘德科说,上海星河湾、北京中粮·瑞府以及广东等地的一批豪宅楼盘都已准备这样操作。不过,至今还没有真正出现“吃螃蟹者”。

  另据了解,在社区运营一个艺术空间和“宝库”,每年需上百万的费用,如何维持运营,让社区居民能永续享受?“当今社会不是物以罕为贵,而是物以知为贵。如果这样的空间在全国有100个、500个、上千个,它就是文化走进社区的"最后一公里"载体,能承载非常多的文化运营,并以此反哺小区,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公众越富有,文化需求越大,这个市场巨大。在全国升级博物馆免票的形势下,观复博物馆购票参观的人数,去年比前年增长40%,今年增长速度比去年还要快。”周忻说。

  昨日,近百家南京房企负责人听了周忻等人的介绍,对楼盘内建设兼具博物馆专业储藏和银行金库安全标准的库房,地产大佬们表现出了浓烈的兴趣,河西两个项目更是表达了合作意向。也许,不久的将来,南京人在自家门口就可以逛“博物馆”,并且可以为自己的珍爱之物寻找到格外安全的休憩之所了。

  不过,购房人也有担心,楼盘的标配档次高了,开发商会不会借此抬升房价,表面看,“送”文化、“送”保险箱,而先期掏出的2000万元建设费用,是不是也会“羊毛出在羊身上”分摊到房价里?如此创新想法的实施效果,还有待实践证明。

  本报记者 汪晓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