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万方安和遗址12年后再修复 搭起临时景观桥

2016年06月02日15: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历时一个月,圆明园四十景之一的万方安和遗址完成修复,清除了野树杂草,搭建了临时景观桥。从今天开始,游客可以踏上遗址“零距离”参观。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后湖西侧的万方安和遗址,湖水中间,有一组青砖堆砌的建筑,高出水面约半米,从高处望去,呈“卍”字形态。“这里还叫‘万字房’,你现在看到的是地基,以前上面还盖了33间房。”负责修复工程的负责人张鑫介绍,这里曾是皇帝的重要寝宫,33间房的长宽都是4.28米,曲折相连,房屋中总有一间是恒温的,皇帝会根据四季的冷暖变化选择不同朝向的房屋居住。

  “从历史资料上看,这里只有建筑没有树,但是自2004年清出万方安和遗址之后,这里渐渐长出了杂草和树木。”张鑫说,12年来,万方安和被杂草覆盖,甚至长出了很多棵3米多高的野树。这些树膨胀的树根不光挤歪、挤碎了地砖,还把靠近水边的一些地砖挤掉到了河里。

  从4月底开始,万方安和遗址迎来了继2004年之后的第二次修复保护工程。保护工程首先要对付的就是杂草和野树。张鑫说,杂草好拔,但野树难清。由于野树从砖缝里长出,没有土壤,根本不具备移栽条件,只能砍除。施工方还在四面临水的万方安和四周搭建脚手架,一点儿一点儿将树根剔除。“有些青砖被树根给挤掉到了河里,工人就只好跳进湖水里捞,把能捞的捞上来补砌了,剩下的就用新砖。”万方安和除了基座上发黄的石条还是原来的老物件,上面的青砖几乎都是2004年的时候补砌的。

  在本次修复完成之前,游客只能远观,不能走上万方安和,然而在资料图上,万方安和还应当有一座桥。因此,本次修复还特意搭建了一座古色古香的临时景观桥。为了不对万方安和本身造成影响,这座景观桥与遗址连接部分垫上了一个混凝土构件,桥的一头搭在构件上,而不是焊接在万方安和上。

  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修复遗址圆明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