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传老册子重现中国大戏院

2016年06月07日11: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天津日报

  王曾

  新报讯 [记者 王曾] “千曲唱阳春,百年拥华苑。”80年前海河畔,一座当时最高水准的大剧场落成,它被命名为“中国大戏院”。市民胡先生家传的一部书卷,记录了董监会筹备中国大戏院前后点滴。从当年的记录中发现,中国大戏院每个月租金在当时能购买1000袋进口面粉。

  近日,市民胡先生向记者反映,今年正值中国大戏院落成80周年,他手中有一本家传的册子,记录了中国大戏院筹备时的一些细节,希望能为中国大戏院80岁生日献礼。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胡先生手中的册子,这是69岁的胡先生第一次对外展示这本册子。册子为线装本,深蓝色外皮,通篇繁体。封面写着“民国二十四年九月,董监会议记录,卷二”。翻开封面后,里面的内容全部用毛笔手写,字迹工整内容详尽。主要记录了1935年9月到1937年4月中国大戏院筹备、建设期间,董监会成员17次会议决议以及筹备建设方案等内容。

  记者发现了里面几个鲜为人知的细节。记录中的一项决议写道,“中国大戏院每月租价洋贰千元……”。“……现刻天气日渐炎热中国戏院必须装设冷风机,现有富源机器厂估价……”。“报告电梯新民洋行估价……”。“因梅兰芳定银计六千元在庆大借三千元又在恒利金店借一千五百元”。几乎每项记录最后都有董监会成员亲笔签字,其中包括孟少臣、赵聘卿、田润川等人。胡先生告诉记者,前三项内容好理解,一方面记录了中国大戏院每个月的租金,另一方面说明中国大戏院落成时就安装了空调设备和电梯,这在当时来说是很先进的,而最后一项与梅兰芳先生有关的记录耐人寻味。

  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中国大戏院,现任经理陈健翻看胡先生收藏的董监会议记录内容后表示,这本会议记录确实是中国大戏院筹备期间的记录,除此之外应该还有另外多本记录。当时中国大戏院的土地是租用的,每月租金2000大洋在当时能购买1000袋进口面粉。记录中的冷风机确实安装过,当时是用电风扇吹冷水通过地下出风口输送到剧院内。由于此设备比较费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经拆除了。大戏院安装的电梯,目前仍然可以运行。对于记录梅兰芳先生的内容,陈经理推测可能是当时梅兰芳先生演出的费用。陈经理在整理大戏院保存的资料时,意外发现当年一份未发行的股票,其中董事签名中包括赵聘卿、孟少臣、田润川等人,股票签名笔迹与胡先生收藏的记录中签名笔迹相同。

  陈经理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大戏院建成80周年,目前中国大戏院正在筹备院史馆,希望社会各界搜集包括中国大戏院昔日风貌老照片、名家大师演出戏单、剧照,与戏院发展历程有关的报纸、期刊等资料,以为后人观瞻。 读者胡先生提供信息

  原标题:家传老册子 重现“大戏院”(图) 电梯目前仍可使用 每月租金2000大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戏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