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受访者会去博物馆画廊看艺术品展览

2016年06月07日11:03   中国青年报   微博收藏本文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现代人对艺术品的关注越来越多。此前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受捧即可见一斑。很多年轻人还会关注当代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品鉴和收藏。

  近日,中国青年报通过益派咨询,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41.3%的受访者会去博物馆、画廊等看艺术品展览。对民众来说,“反映现实、技法创新、承袭传统”是最受欢迎的当代艺术品特征。

  对艺术品的关注和品鉴,既能提升美学修养,也会受到文化历史的洗礼。那么,有多少人平时关注绘画、雕塑等艺术品?57.0%的受访者表示关注,其中12.1%的受访者非常关注。

  在具体的艺术品类别上,国画、书法(71.1%)最受欢迎。47.9%的受访者关注有历史价值的文物,39.2%的受访者喜欢陶艺、花艺、奇石,36.4%的受访者偏爱各地特色建筑。

  除此之外,29.1%的受访者喜欢木、石、铜、玻璃等雕刻,25.8%的受访者喜欢现代绘画、雕塑,还有23.4%的受访者选择西方油画、雕塑,15.8%的受访者认为涂鸦、刺绣有吸引力。

  在北京一家国企做财务工作的李晨东(化名)刚刚装修完房子,最近在网上买了两幅莫奈的装饰画,80厘米乘80厘米的。“艺术品是家中软装不可缺少的部分,过去有实力的家里才有笔墨作品。现在年轻人虽然大多买不起原作,但对艺术品的精神需求越来越强烈”。

  李晨东受艺术圈朋友的影响,认为关注青年画家的作品是不错的选择,“他们基础好、履历清晰,很多作品普通人也有能力收藏。”不仅如此,据他介绍,一些初出茅庐的青年书法家会在网上卖自己的作品,“可以定制,好的一平尺小楷要上千元”。

  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唐勇力工作室的青年画家孙童认为,“当下的年轻画家成长环境安逸,相较于经历过历史变迁的前辈,多倾向于关注自身感受。”孙童还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的敦煌题材,“大家耳熟能详的九色鹿,就出自北魏时期敦煌莫高窟第257窟的《鹿王本生图》。这些故事需要年轻人回归历史文化,一一发掘”。

  平时你如何保持对艺术品的热情?41.3%的受访者会去博物馆、画廊等看艺术品展览。

  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研究员孔晨虽已退休,但仍关注艺术品。她注意到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艺术品的关注或收藏,都不是盲目地买,而是去了解,知道得比较透彻了才会出手。“这个爱好很好,很多年轻人在潘家园市场、古玩市场溜达,本身也是个学习的过程”。

  对于现代人来说,什么样的艺术品更受欢迎?39.4%的受访者认为是能通过艺术反映现实的,39.2%的受访者追寻猎奇,希望看到技法上的创新,35.7%的受访者喜欢承袭传统的。

  孔晨认为,年轻人参与艺术品行业会提高收藏的品位和知识层次,“很多年轻人不急于变卖换钱,而是为了收一些好东西。我跟在故宫工作的年轻人接触发现,他们理念不同,他们知识更丰富、更看重科技的力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勇力莫奈受访者艺术品画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