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推开新文艺复兴大门

2016年06月08日10: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这是一个人人都在寻“匠”的时代,手工艺、制造业、科技领域……在当今时代浪潮中,商业文明开始一股脑地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方法论,传承、创新、匠心、工匠精神……一直备受冷落的传统手工艺仿佛一下子打开了新局面。

 
  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人,以及艺术跨界者、匠心品牌造就者、工艺文化爱好者等600余人,齐聚首届“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  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人,以及艺术跨界者、匠心品牌造就者、工艺文化爱好者等600余人,齐聚首届“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
 

  2016年5月14日,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专项活动“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深圳•观澜湖(东莞)国际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次盛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手工艺研究所指导下,由观澜湖集团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汇聚了业内著名的专家学者、工艺美术大师、传承人,以及艺术跨界者、匠心品牌造就者、工艺文化爱好者等600余人,奉上一道手工艺的思想盛宴。

这幅夏布签到墙,由感懒树的创始人杨青设计搭建而成,水墨书写,古典浪漫这幅夏布签到墙,由感懒树的创始人杨青设计搭建而成,水墨书写,古典浪漫
 
  衡韵雅序—一场东方雅集大秀为“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拉开序幕。穿着薄裳禅衣的模特轻摇团扇、款款而行,男书女读、琴瑟和鸣,一幅幅中国传统诗意生活的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  衡韵雅序—一场东方雅集大秀为“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拉开序幕。穿着薄裳禅衣的模特轻摇团扇、款款而行,男书女读、琴瑟和鸣,一幅幅中国传统诗意生活的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
  “每个人都有一双手,这双手是造物主的奇迹,任何手工都做得出来。”研究民艺42年的徐艺乙教授从对“手、工、艺”进行诠释,拉开了“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的演讲序幕  “每个人都有一双手,这双手是造物主的奇迹,任何手工都做得出来。”研究民艺42年的徐艺乙教授从对“手、工、艺”进行诠释,拉开了“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的演讲序幕

  从最初的生活所用,到一部分发展为艺术品,再到无人问津,最后没落、求生存,传统手工艺历经坎坷。“这个世界需要能够存活的手艺,只有存活才有进化的可能,也只有进化才有存活的可能。”来自台湾的艺术家王侠军,希望手工艺与大环境共生共融,这样才能让产业提升,拥有与时俱进的风采。

  30多年来奔走两岸三地的汉声杂志总策划黄永松先生,从一把壶、一只风筝、一条鱼,讲到中国的汉字、中国丰富多样的民间文化,通俗易懂、趣味盎然,更受到现场观众邀请返场演讲  30多年来奔走两岸三地的汉声杂志总策划黄永松先生,从一把壶、一只风筝、一条鱼,讲到中国的汉字、中国丰富多样的民间文化,通俗易懂、趣味盎然,更受到现场观众邀请返场演讲

  在提倡个性化与创意流行的今天,机械化与手工艺又一次相遇,二者如何融合,并贴近我们的生活?《中华手工》杂志总编辑、手艺网、手艺工场创始人白昆鹏,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他认为,传统手工艺和现代商业之间并不存在“对抗”关系,传统手工艺是丰富现代商业的重要形态,传统手工艺,需要找到与现代商业相互促进的契合点。

永琦紫檀创始人顾永琦先生现场讲解一把椅子的哲学永琦紫檀创始人顾永琦先生现场讲解一把椅子的哲学
“国匠荣耀•大师精品展”一角“国匠荣耀•大师精品展”一角

  与手工艺伴生的,便是热词“工匠精神”,《文脉传承 日用之道》《工匠精神与广东设计创新》两场圆桌论坛,意在让工匠精神在手工艺界乃至整个社会都成为一种共识,成为“中国智造”的核心支撑。

  中国美术学院杭间教授说:“技术本身是传达思想、传达文化、传达美学的,技术不是目标。手工艺给我们带来的精神价值和手工艺文化,是可以指导我们进入生活,进入我们所从事的各行各业工作中的。”

“日用之道•生活美学展”
 
“日用之道•生活美学展”

  在“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上,由陈礼忠、陈水琴、黄小明、李春珂、梁中秀、卢光华、王树文、徐朝兴、殷秀云、虞金顺、袁洪滨、张铁山、周锦云、郭海龙、薛晓东汇集的“国匠荣耀•大师精品展”与“日用之道•生活美学展”(5月10日-5月30日)相遇。一个是藏在深闺人未识,一个手工艺当代实践展,将具有中国智慧的传统手工艺品为大众展现。

  在“日用之道•生活美学展”楼上,是国内面积最大、种类最全、装备最精良的O2O手工体验坊“手艺工场”,里面囊括木艺、皮艺、布艺、陶艺、玻璃、纸艺、金工、小手工、文玩等九类艺术的手工体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手工艺文艺复兴盛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