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再造:潮宏基斩获手工艺盛会推动奖

2016年06月08日10: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_MG_6596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时间,“工匠精神”成为全国各行业热议的焦点。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潮宏基的多件经典花丝镶嵌作品惊艳亮相,并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推动奖”。

_TNT4109

  在这场文博会的重点专项活动上,众多手工艺界大咖云集,围绕工匠精神、手艺传承等议题,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脑力激荡。岁月洗礼,中国手工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装饰设计、高级定制等概念中焕发新生,光辉灿烂。手工艺,更有了文化传承与精神延续的价值。

 

  在制作与经营时尚珠宝的背后,潮宏基还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首饰的文化传承和再创造。为抢救濒临失传的古代皇家首饰花丝镶嵌技艺,用了近十年时间收集花丝藏品,并筹建首饰博物馆,将中国首饰文化的发展脉络精心梳理,在传承文化的同时,对文化进行再创造。

 
  这些深厚的文化与精湛的技艺,也被潮宏基转化为产品设计的灵感。他们从现代专业珠宝设计的角度出发,融入现代创新,让传统工艺与市场接轨,让曾经皇宫里的花丝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更有了实用价值,飞入寻常百姓家。经过多年的坚持,潮宏基成立的花丝镶嵌工作室从几人发展为几十人,让这项国宝级的首饰工艺得到重生与传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潮宏基手工艺传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