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方寸见世界:专访古陶瓷收藏家胡平

2016年06月08日14: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投资与合作》记者 申丹丹

  瓷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物化符号,古陶瓷美学具有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悠久历史传统和自身发展的历史一贯性。2013年6月,上海松江雪浪湖度假村的敦本博物馆开馆。这里陈列展出了多件私人收藏的中国历代古陶瓷,包括镇馆之宝——明洪武釉里红龙纹大罐。

  这家博物馆的主人胡平建馆的宗旨是弘扬中国古陶瓷文化,传承文明,交流收藏心得,提升鉴赏水平。中国陶瓷艺术源远流长,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敦本博物馆意在推动精英层次收藏和鉴赏中国古陶瓷的活动,促进中国及海外收藏家之间的交流合作,致力于在新的历史时期收藏文化的开拓创新。胡平,敦本博物馆馆长,联合国文化总署中国上海陶艺委古陶瓷研究院院长,中国民间收藏研究会专家顾问,上海文联艺术品鉴定中心古玩鉴定专家,国际孔子文化研究院艺术顾问,我国著名古陶瓷收藏家。

  敦本博物馆中陈列展出的全部是胡平私人收藏的中国历代古陶瓷,包括镇馆之宝——明洪武釉里红龙纹大罐。从胡平开始收集瓷片开始,至今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收集瓷片是他从兴趣出发转而进入专业收藏的重要阶段。胡平说:“收集瓷片的许多情形至今仍历历在目,回忆起来还是兴味无穷。如在农村的田野里专注地搜寻,赤着双脚走在河岸的淤泥中,长久地蹲坐在老屋废墟的青砖上用小刀挖掘出露的瓷片。”当时收集的瓷片总量是比较多的,估计不少于5000片。这些瓷片见证了他收藏瓷片过程的艰辛和坎坷。胡平在瓷片的研究中有所收获后,自然而然地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完整器物的寻觅中。这一个阶段比前一个阶段更艰难。但有了瓷片研究的根基,使得他在真正从事收藏的道路上多了一分自信,而机遇就在不断的收藏过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在这条道路上,胡平是懵懂的。他边学习边收藏,所以无论怎样用心,还是不能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好的东西也得到了不少,但失去的珍品可能远远多于所得到的。

  30年的积累琳琅满目,让人激动,但要说有没有体会到比这些积累更重要的东西,胡平发自内心地告诉大家,从收藏过程中得到的丰富经验和油然升起的对我国悠久文明的崇敬,是比30年的藏品积累更令人激动的。胡平说:“曾有记者问起我在收藏过程中投入资金的情况,我可以老实地说,这方面我没有特别记录过。不过由于持续收购古陶瓷,花钱的总量我是知道的,大概在700万元左右。这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肯定是一串天文数字,但我确确实实把这些巨额金钱都砸到收藏古陶瓷中去了。所以可以这么说,现在我虽然已经进入著名古陶瓷收藏家的行列,但从金钱上来衡量,我依然同过去的情形相似,甚至经济状况可能还不如过去。尽管如此,由于在古陶瓷收藏方面取得了人生的重要收获,所以我还是欣然面对现实经济的贫乏。”胡平在介绍自己对瓷片收藏爱好时说,一种爱好的形成,有时可谓突然而至,有时则需要培养教育,并没有一定的程式。我的情形有点像第一种,是突然而至,并无旁人指点培养的。当然,无论哪一种情形,兴趣始终是最重要的因素。我记得有一次在一个高土墩上欣赏夕阳西下的美景,偶然发现脚下散落着许多瓷片,有的青花、有的彩色,上面的图案也有工整的,也有率意的,真是美不胜收。我知道这里原来是一片坟地,所以这些瓷器应该是古代的东西,于是我突然起了一个念头,何不利用业余时间研究这些瓷片?既不用花钱购买,数量又可以满足研究的需要,真是何乐不为。于是,30年的历程就从突然生发的兴趣开始了。

  研究瓷片时是没有所谓“吃药”的,但一旦涉及从民间或市场上去收购,就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胡平认为从事古陶瓷收藏交易的人,肯定会有这样的经历,这是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烦恼。他在这方面经历很多,从开始时的愤怒慢慢调整心态,后来就把“吃药”当作进步的阶梯了。对于古陶瓷收藏来说,学习伴随着收藏的全过程。胡平在学习古陶瓷时有两点重要的体会,第一要从理论上获得指导,第二要从实践中取得经验。他坚持学习主要得益于对古陶瓷的热爱,甚至于有点痴迷,这使得坚持学习有了巨大动力。前20年,胡平是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所以在后10年中,他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改变,他有了较充裕的时间来从事研究,于是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也有了大幅度提升。坚持学习的关键靠毅力,但光有毅力没有方法还是不行,必须有计划、有安排,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重点。胡平前期的重点一直放在明清青花瓷的研究上,一直在利用收藏的瓷片和完整器物进行排比分类,进行类似古物器型和纹饰的分析。后期的重点则放在单色釉和彩瓷的特点归结上,尤其重视元末开始烧制的釉里红和清代红釉器、粉彩瓷的研究。胡平说:“在我学习的整个过程中,书籍是人生进步的导师,我十分重视系统的历史文化和古陶瓷专业知识的学习,我现在能在报刊、网站上发表有关古陶瓷方面的文章,应该说是过去多方面、多角度坚持读书学习的成果。”胡平前后收藏古陶瓷1万余件,时代跨度约3000年,其中不乏精品、珍品。他的一些藏品曾得到专家学者的鉴定和赞赏,其中就有国内知名的文物鉴赏家李知宴、王殿英、黄家祥、维莲、唐恺、吴少华、宋业伟和徐国熹等。

  胡平的藏品中有一件明代洪武年间的釉里红龙纹大缸,据权威专家多次鉴定,被认为是迄今国内同类器物中硕果仅存的明初釉里红珍品,经知名媒体的报道之后,在收藏界和拍卖市场引起很大关注。此外,唐代黄釉刻花盖罐、北宋青釉刻花篦纹诸葛亮碗、南宋后期的青白瓷对碗、辽代的黑釉鸡首壶、元代青花一把莲纹匜、元代龙泉窑的象鼻双耳大瓶、光绪官窑的冬青釉赏瓶等,都应该算是古陶瓷中的精品和珍品。胡平在收藏上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理念,有着自己对收藏的深切体会。“一是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循序渐进是进步的必要程序,而坚持不懈则是修成正果的关键所在。二是不断学习、重视实践。从书本中学固然重要,但对于古陶瓷收藏来说,我认为更需要强调实践,以理论作指导,从实践中学习提高,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三是宏观视野、微观求索。无论是对古陶瓷的鉴定还是一般欣赏,都要求鉴赏者具有宏观的视野,要有历史的纵深感,但具体的鉴定则需要从造型、胎骨、釉色、纹饰等微细处探求其真伪。”他说搞收藏的不仅要回看真品,更要会看赝品。从赝品与真品的对比中学习,这样才能不为相对落后的理论所束缚,为掌握高深的鉴定学问打下扎实基础。

  来源:投资与合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胡平古陶瓷古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