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艺术博物馆开馆 收有5000多件各类藏品

2016年06月09日09:01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广福台背景墙上的《六国大封相》砖雕 广福台背景墙上的《六国大封相》砖雕 粤剧艺术博物馆就像一座精美的岭南园林 粤剧艺术博物馆就像一座精美的岭南园林

  轻推“粤剧保护传承大门”,粤剧艺术博物馆开馆啦!今日起,位于荔湾区的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万花丛中,多了一朵很显眼、很独特的花。”昨日,老市长黎子流出席开馆活动,对该博物馆赞不绝口。他表示,特别钟情于博物馆内的广福台,它就像是佛山琼花会馆里面的古老戏台,而旁边的假山“布”瀑,文雅幽静,又具动感。

  端午小假期,想去参观的市民,切记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粤剧艺术博物馆”进行预约。

  昨日上午,陈笑风、倪惠英、曹秀琴共8名粤剧名伶现场被聘请为“粤剧艺术博物馆粤剧传承大使”。同时,博物馆还授予10个私伙局“粤剧艺术博物馆首批粤剧中心团队”称号。

  据悉,粤剧艺术博物馆收藏有5000多件各类藏品,如何柳堂藏明代黄花梨琴盒扬琴、艺坛三杰松竹梅手卷、19世纪末由歌林公司灌录的《蒙正祭灶》黑胶唱片、竹水衣等。

  位于负一层的主陈列厅昨日也打开大门迎客,展品相当丰富,包括各种粤剧行当:头饰、戏服、道具乐器,珍贵的历史资料。其中位于大门入口处有一艘仿真红船,船上还有众多人物雕塑像,惟妙惟肖。除此之外,还有声画互动区,让市民现场感受大师风采。

  昨日,90高龄的著名粤剧大师陈笑风在友人的陪同下,在博物馆依次观赏了每个展示区,足足逛了一大圈。陈笑风是“风腔”的创始人,有“天王小生”美誉,代表剧目有《宝玉哭晴雯》、《六号门》等,对梁山伯的演绎尤为传神。当他经过戏剧梅花奖的展示区时,更是停下来观看自己及其他后生粤剧艺人的介绍,犹如在回味一段心路历程。有不少粤剧迷看到他激动不已,上前合影留念。

  建筑亮点

  老市长黎子流最爱广福台欣赏那幅砖雕最好选傍晚时分

  作者/导游:广东省非遗传承人、番禺沙湾砖雕大师何世良

  向祖庙万福戏台致敬的纯木建筑

  老市长黎子流喜欢的广福台,坐南向北,破山而出,是整座园林唯一的纯木结构建筑。取名“广福台”,意在向佛山祖庙万福戏台致敬,也是粤剧艺术博物馆十景“广福首唱”所在地。这座戏台由广东省非遗传承人、番禺沙湾砖雕大师何世良修建,广福戏台上的木雕与砖雕创作都出自他与弟子之手。

  广福台为重檐歇山抬梁式木构建筑,三开间,面阔11米,高9米,进深达9.5米。建筑在古戏台形制基础上,融合了唐、宋、明、清等朝代的设计风格,小小的戏台融入了石雕、砖雕、木雕和铜雕,可以说每一个角落都是精品。

  往上看,檐部取唐风建筑飘逸大气之风,紫铜瓦屋面庄重浑厚,瓦当上雕有繁体的“广福”二字,滴水则雕有一只蝙蝠。

  往下看,纯木制地板散发出浓浓的老戏台韵味,“以前看大戏,演员踩在台上发出‘咚咚咚’的声音,我想保留那种感觉。”何世良说,除了瓦面,整个广福台都是用传统的木榫卯来连接,没有用一根钢钉。

  戏台背景墙上的砖雕人物约66个

  再看看戏台四周,梁柱结构取宋风之典雅,戏台装饰取广府明末清初之细腻灵动,刻满了穆桂英挂帅、高朋满座等粤剧经典故事场景。而整个广福台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戏台背景墙上的《六国大封相》砖雕。

  《六国大封相》是粤剧开场首演的传统例戏,讲述了战国时期苏秦游说六国联合抵抗秦国,被封为丞相的故事。粤剧《六国大封相》突出苏秦封相的盛大场面,演出人数众多,最多时达上百人,服饰穿戴琳琅满目。据估算,《六国大封相》砖雕上的人物约有66个,人物神情丰富,形态不一,动作各异,栩栩如生。

  何世良说,砖头看起来很土,但广府砖雕的线条细腻,层次丰富,雕饰非常多又非常精美。据介绍,雕刻用的青灰老砖是从珠三角各地搜集回来,一共搜集了五六十万块砖。

  粤剧艺术博物馆还未开放,这幅作品就已获得第12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作品奖,这是国内文艺界的最高奖项之一。

  “欣赏这幅砖雕,最好选在傍晚时分,半黑半亮,灯光打上去,特别漂亮”。何世良说,直到一个月前,这幅砖雕才正式装在广福台上,此前何世良精益求精,一直带着弟子不断打磨调整作品,力求呈现最好效果。

  主体建筑贺香楼屋脊公仔热闹到好像在奏戏

  作者/导游:中山陶艺大师何湛泉,曾负责陈家祠陶塑修复工程

  在粤剧博物馆主体建筑贺香楼的屋顶,一个个陶瓷小人憨态可掬,一朵朵鲜花娇艳欲滴。这组俗称“石湾公仔”的陶塑瓦脊作品,其作者是来自中山的陶艺大师何湛泉,他曾经负责陈家祠陶塑修复工程。而贺香楼上面的那两套公仔配套脊饰,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完成。

  把粤剧的连台大戏巧妙搬至瓦脊

  位于博物馆北入口处的贺香楼屋脊装饰总长为8 。5米,陶瓷公仔高低错落,题材内容选取《郭子瑜祝寿》《刘备过江招亲》戏曲剧目。

  南入口处的普天乐屋顶的屋脊,人物装饰总长9 。2米,整个脊饰有头尾收口,题材内容选取《曹操大宴铜雀台》《群仙祝寿》,其中包括和合二仙、刘海戏蟾、麻姑献寿等人物内容。

  行外人看到屋脊装饰的超高工艺,第一时间觉得“好靓”,但粤剧艺术博物馆的屋脊装饰是如何展现粤剧艺术文化?何湛泉解释,整个设计以清代风格和规格为主,并在当中穿插了教子朝天、三羊启泰等清朝时期寓意着吉祥如意的人物内容。

  “你从下面看上去,屋脊热闹到就好像在奏戏,它的制作精髓是,经过一系列的浓缩、简化后,始终能抓住核心主角和其他配角的关系……当中任何一个公仔的高度或是站位有微妙变化,都会对观看者的审美视觉产生影响。”

  一“脊”浓缩岭南建筑三类别精华

  一般来说,岭南建筑的屋脊分为人文、动物、花鸟这三大类别,此次粤剧艺术博物馆打造的屋脊,将这三大类型的精华归纳到一条屋脊上面,并加入岭南建筑、亭台楼阁和有关岭南瓜果花卉树木作为衬托。

  据何湛泉介绍:“岭南古建筑最大的特色必须要具备三雕两塑,少了其中一项就让人觉得掉了档次。”

  日晒雨淋百年以上不成问题

  据何湛泉介绍,屋脊作品是一个组合体,它不是平常大家所见的单一摆饰品,一条屋脊需要13块组合,组合当中还有许多配件,配件又分为头尾、珠宝等。同时,每一个粤剧戏曲故事演绎的内容是不相同的,人物、配饰等不可以重复。

  所以在这个复杂工艺背后有着强大的技术关:每一个公仔都是用传统木柴龙窑烧制出来的,然后外部颜色用传统植物烧出来的灰,加上矿物、金属做釉,高温1250°C烧成,由于是高温烧制而成,成品即使在屋顶日晒雨淋一百年以上也不成问题。

  交通指引搭乘地铁一号线到长寿路地铁站,或搭乘地铁六号线到黄沙站,然后步行至恩宁路127号(约500米)即可。

  采写:南都记者 钟丽婷 实习生 余煊婕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