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推进海丝申遗 重塑海上文化之路

2016年06月09日09:13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本报驻广东记者 戴 波 通讯员 温秋圆 李颖仪

  近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带队到广东省江门市考察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简称“海丝申遗”),重点对台山市端芬镇梅家大院、广海镇广海卫城墙遗址、上川方济各墓、大洲湾遗址、新地村天主教堂遗址等史迹点进行考察。

  一般而言,文化遗存较多的地方也是人群密集之处,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文物保护与周边居民用地的矛盾日益凸显,亟须构建和谐的文物保护环境,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江门市在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时,结合当地的人文建设加以调整。考察中,宋新潮明确提出,江门对川岛等主要申遗史迹点的保护与开发,要尽量“做减法,不做加法”,不过度进行建设;一定要保护好史迹点原有的风貌,保留原有的建筑格局;要讲清楚川岛在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史实,重点突出江门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中的特色和意义。

  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最长、港口最多、航线最广的省份,而江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近年来在海丝申遗上有所作为。早在2014年,江门市委、市政府就积极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工作,开展相关史迹点的资料收集、考古调查和文献研究等工作。为确保申遗工作顺利、高效开展,江门市特聘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及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申遗首席专家五邑大学张国雄教授编写了江门海丝申遗文本,邀请了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到江门申遗史迹点进行考察和指导。

  与此同时,江门市积极提升“海丝申遗”点文物保护单位级别,成功将广海卫城墙遗址、紫花岗烽火台、大洲湾遗址、官冲窑址4处“海丝申遗”点推荐并入选成为了第八批广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宣传和保护江门地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遗存,助力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江门市还组织了“江门地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调查成果展”“河清海晏——新会官冲窑(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节点)考古成果展”,系统地梳理和展示了江门地区的“海丝”历史遗迹。

  “继续深入研究华侨历史,深入研究‘海丝申遗’点的相关史料,做好‘海丝申遗’点的保护工作,在发扬中国侨都——江门的华侨文化的同时,更好地推动江门‘海丝申遗’工作的顺利进行。”宋新潮表示。

  众所周知,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价值是文化交流。江门史迹点是大航海时代“文化之路”的重要印证,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上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江门在海上丝路航线中的重要地位,不光体现在物态保留的古迹里,在海上民俗文化现象上也有生动的呈现。如乌猪岛上的杜公庙祭祀活动、渔民放彩船的仪式等,都寄托了航海者从浅海走向深海时,祈求一路福佑、航路平安的美好愿望。

  江门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其参与“海丝申遗”拥有地理上的优势。总体来说,江门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申遗资源比较丰富。首先,海上丝路是中外交通之路,在其绵延的航线上,又以广东的航段最长,江门则位处其中的重要位置,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江门的历史文化古迹多;其次,广东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地处江门,这为江门助力“海丝申遗”增添了新的人文内涵。

  充分发挥江门独有优势,在继续完善申遗文本、申遗保护规划和研究资料的基础上,迅速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已成为江门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之重。江门市将继续督促各区域做好申报点文物保护级别提升工作,推进申报点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制定遗产点整治和展示方案。积极联系媒体,及时报道申报工作进展情况,策划新闻专题推介各个申报点,提高该市申报工作的公众认知度和宣传力度,力争将该市申遗史迹点纳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申遗预备名单,这是江门市未来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部分。

  随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提出,江门市积极与各城市加强交流合作,结下了深厚的申遗情谊。下阶段,江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借历史的符号做现代的文章,活化海丝基因,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举全市之力推进“海丝申遗”,高标准、高质量按联合国文化遗产申报标准和要求完成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工作,力争有所为、有所大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江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