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石器收藏见证古人生活

2016年06月12日11: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红山文化类型石取火器红山文化类型石取火器
红山文化类型双耳细石杯红山文化类型双耳细石杯
辽金刻字石权辽金刻字石权
辽金石军磨辽金石军磨

  在中国古代,特别是旧石器和新石器时期,打制石用具等石器是人类的一种选择。而透过一件件古代石器,今人便可捕捉到古代人类社会的某些信息。

  近日,记者在长春华联古玩城红山文化馆见到一些古代石器,多数为石制用具,其中有属于红山文化类型的石取火器、石杯、石杵,辽金石权、石军磨等。据红山文化馆经理谷大军介绍,这些古代石器均出自农安县农安镇宝城村境内。

  宝城村有两处古代遗址

  宝城村位于农安县城西北20公里处。村内有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宝城遗址和一处辽金威州古城遗址。

  宝城遗址位于一处条形土岗上,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长约2公里。西北距波罗湖15公里,西南、东南和东北分别临近敖包图、广兴店和元宝洼泡。年代距今 5500年左右。地势较高、临近水源,是红山文化时期先民居住址的特点。红山文化是中国东北地区最著名的史前考古学文化之一,因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后发掘而 得名,年代距今约6500年至5000年,在中国文明起源的研究中占重要地位。

  多年前,宝城村农民在宝城遗址耕种和挖沙时,就发现了红山文化类型的玉璧、玉猪龙、玉璜、玉斧、玉环、玉勾云形器、玉斜口筒形器等玉器和石斧、石刀、石耜、石璧等石器。谷大军藏有出自宝城遗址的青花玉璧、青黄玉勾云形器、青绿玉斜口筒形器、白玉璜、玉斧和多件石器。

  辽金威州古城遗址为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辽金时期,威州隶属黄龙府,屯兵屯粮,而黄龙府是北方军事重镇。南宋名将、民族英雄岳飞曾激励部下:“直抵黄龙 府,与诸君痛饮尔!”(引语出《宋史·岳飞传》)在辽朝,威州和在今农安县境内的祥州、益州、宾州,共同拱卫黄龙府。其兵事由黄龙府都部司统领。

  当地农民也曾经在威州古城遗址发现了铁锅、铁犁、铁铧及刀、剑、矛、箭镞等兵器及石狮、石臼等多件石器。

  在宝城遗址发现珍贵石器

  1、红山文化类型石取火器:

  中国古代有“钻木取火”和“钻燧取火”的传说。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展出一件红山文化时期的石取火器,似半球形,主面中间有半孔。电子显示屏演示:将木棒一端置石取火器半孔内,用双手转动木棒摩擦生热,半孔内的易燃物便燃烧起火。

  谷大军收藏的一件出自宝城遗址的红山文化类型的石取火器呈“馒头形”,高7厘米,主面直径29厘米,主面中间半孔径3厘米,内壁光滑。与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 藏的红山文化石取火器类似。谷大军分析,如果将一种植物花的绒毛放入取火器半孔内,用木棍捣或转动木棍摩擦便可生火。

  2、红山文化类型双耳细石杯:

  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藏有两件罕见的红山文化石杯。

  而在宝城遗址,也发现了一件红山文化类型双耳细石杯,非常珍贵。此双耳细石杯高8.5厘米,双耳端相距8.2厘米,椭圆形杯口,口沿一侧顶部有规则的短斜刻痕。此双耳细石杯与内蒙古赤峰市博物馆藏两件红山文化石杯大体相同。

  3、红山文化类型石杵:

  一件红山文化类型石杵出自宝城遗址,长32厘米,上半部为长方体,下半部为圆柱体,下部顶端呈球面形,有像发丝状磨痕。石杵与石臼组成舂米器。

  在宝城遗址,曾发现一件石杵中间有非常光滑的磨痕带。谷大军分析,远古先民是将几条粗绳系在石杵上,然后几个人同时用手拉放粗绳,操控石杵捣石臼内的谷物等,去其皮壳或将其捣碎,即舂米。

  4、红山文化类型石磨盘:

  一件出自宝城遗址的红山文化类型的石磨盘为粗石,配有磨棒和磨饼,组成磨米器。与其他地区发现的同时期石磨盘、磨棒和磨饼有共同点。

  5、红山文化类型石斧:

  谷大军收藏了一件出自宝城遗址的红山文化类型石斧,长20余厘米,为绿色细石磨制,坚硬,斧刃锋利,非常少见。

  在辽金遗址发现罕见石器

  1、辽金刻字石权:

  在古代,将秤砣称“权”,秤杆称“衡”。“权”和“衡”统称“衡器”。“权”就被看作是公正的象征,其材质有铜、铁、石等。

  几十年前,宝城村一位农民在辽金威州古城遗址捡到一枚石器,上部有孔,不知何物,便用它做压柴垛的绳坠。两年前,谷大军购得这枚石器。根据石质特征,谷大军 鉴定它是辽金石权,该石器一侧刻隶书“公正”二字,这表明辽金文化受唐宋文化影响,而辽金时期使用石权,也说明当时铜和铁缺少。

  2、辽金石军磨:

  上世纪80年代,宝城村农民在辽金威州古城遗址挖沙时,在沙土内发现一排简易土垒“行军灶”和多件平底六耳铁锅,并在它们旁边发现成堆小型石磨。当时,有几 套小型石磨流入民间,谷大军收藏了其中的一套。谷大军收藏的小型石磨上扇与下扇直径均为33厘米,厚均为10厘米,磨齿清晰。上扇有注粮孔和安驱动杆孔。 小型石磨为花岗岩料,密度大,特别坚硬,与内蒙古哈萨尔博物馆藏一座辽代九层石塔(高约120厘米)的石料相同。

  据史料记载:南北朝时,出现了磨车,“置石磨于车上,行十里辄磨麦一斛”。“斛”为旧量器。

  谷大军鉴定,这套石磨是辽金军用石磨,搬运方便。行军时,可将这种小型石磨装到车上,在行军途中就可用它磨米面。一种方式为,车上有传动装置,车行时,石磨转动磨米面;另一种方式为,一人或几人推磨,即人工磨米面。

  3、辽金石车轮:

  石车轮应是很原始的车轮。一件辽金石车轮,直径约22厘米,厚约8厘米,中心有方孔,为固定车轴孔。此石车轮可为独轮车使用,也可为双轮车或四轮车使用。

  据谷大军介绍,在辽金威州古城遗址,还发现了一件大型车轮,直径约120厘米,厚约10厘米,轮顶已磨光滑,谷大军判断这应是大型车辆安装的石车轮,且使用长久。

  4、辽金石打砸器:

  一件辽金石打砸器,最长14厘米,中间有钻孔,钻孔直径约4厘米。谷大军分析,这件辽金石打砸器可做农具使用,即在孔内穿绳,另一端系在木棍上,挥动木棍,打砸谷物等。

  5、辽金小石杵:

  一件辽金小石杵长约19厘米,顶端有浅孔。

  谷大军分析,可在这件小石杵浅孔安装木棍,与石臼配套舂米。5000多年前,北方先民使用石杵与石臼舂米;辽金时期,北方契丹族和女真族也在使用石杵与石臼舂米,中间跨度大约4000年。石杵与石臼在北方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谷大军认为,这些出自农安县宝城遗址的红山文化类型石器和辽金威州古城遗址的石器,虽然外表不精美,但它们是吉林省久远历史的实物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他希望所收藏的这些石器能够成为有关专家、学者的研究素材。

  来源:长春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城石器红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