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异见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近日获释

2016年06月12日14:5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帕弗伦斯基的这场旷日持久之战要结束了吗? 图片:VASILY MAXIMOV/AFP/Getty Images帕弗伦斯基的这场旷日持久之战要结束了吗?

  图片:VASILY MAXIMOV/AFP/Getty Images

  因不断戏弄和对抗俄罗斯政府而声名鹊起的俄罗斯行为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Pyotr Pavlensky)在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法庭辩论后,于6月8日释放出狱。

  法官判定艺术家的故意毁坏公物罪名成立,处以7个月的监禁,并罚款50万卢布(约合5.1万元人民 币)。已经在监狱里服刑7个月的帕弗伦斯基在走出监狱时受到了大家的一阵欢呼,还有大批记者驻守在外等候着他。此外,他还被要求支付48.1万卢布(约合 4.92万元人民币),用以替换他在莫斯科所烧毁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Russian Security Services, FSB)总部大门。去年11月,他因为这一放火烧毁大门的行为表演《威胁:卢比扬卡燃烧的大门》(Threat: Lubyanka‘s Burning Door)而被关押受审。

  2015年11月9日,俄罗斯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在点燃了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总部大门之后拍照。 图片:Courtesy of Nigina Beroeva/AFP/Getty Images

  2015年11月9日,俄罗斯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在点燃了位于莫斯科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总部大门之后拍照。

  图片:Courtesy of Nigina Beroeva/AFP/Getty Images

  据称帕弗伦斯基在莫斯科出庭时被关在一个笼子里,并有一条狗在外看守。当艺术家向在场记者进行陈述时,这条狗对他咬牙切齿并发出了阵阵低吼声。

  AFP报道称,在宣布最后判决前,他向人群表示感谢,说道:“谢谢你们的支持,谢谢那些不曾畏惧的人们。“

  当谈及自己获释时,帕弗伦斯基认为:“他们这么做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想要表现出他们有一张伪善人性的面具。“他接着说道:“我付不了这个罚款”,表示即使他有能力支付这笔钱,出于原则,也不会支付。

  相较于公诉人提出的150万卢布(约合15.3万元人民币)罚款,法官所决定的罚款数额已经减少了很多。然而, 他的律师迪米特里·丁茨说如果艺术家仍没有支付这笔依旧相对庞大的罚金,那么他有可能会面临外役监狱的判决。

  在看到俄罗斯国内的审查制度以及人们对于政治的恐惧之后,帕弗伦斯基公开进行了各种令人咋舌的行为表演以表达对这种现象的强烈反对,也自此杠上了俄罗斯当局。

彼得·帕弗伦斯基在莫斯科的Serbsky 精神病研究中心的围墙上割下耳垂后被警察逮捕 图片: Oksana Shalygina's Facebook彼得·帕弗伦斯基在莫斯科的Serbsky 精神病研究中心的围墙上割下耳垂后被警察逮捕

  图片: Oksana Shalygina‘s Facebook

  自俄罗斯女子朋克乐队“暴动小猫“(Pussy Riot)的成员被捕后,帕弗伦斯基的疯狂行为包括了将自己的嘴唇缝起来、把自己的阴囊钉在了红场的地面上、在声援乌克兰示威者的游行中烧了轮胎、在围墙上割掉自己的耳垂,以及用带有倒钩的铁丝线把自己裹起来。

  2015年11月被捕后,帕弗伦斯基在狱中依旧不改自己与当局对抗的作风,甚至为了支持因相似罪名却受到更严格判决的乌克兰人而拒绝减轻对自己的指控。

  尽管帕弗伦斯基已然在这场斗争中获胜,但过去的几个月内他也受到了监狱看守的殴打,还被送到了精神病研究中心进行精神健康观察。

  “他们试图给我贴上标签,告诉人们这是一个罪犯或是一个精神病人眼里看到的权力世界,“帕弗伦斯基对BBC说。“我在与这些标签战斗,是‘罪犯‘还是‘疯了’?但我是个艺术家,我在做的不是其他任何什么,就是政治艺术。”

  据BBC的报道称,现在看来俄罗斯当局为了平息帕弗伦斯基的影响力而所做的努力都取得了相反的效果。艺术家声称,从在安全局大门口放火到他获释出狱的整个事件都是一个长时间的政治行为艺术。

2016年2月26日,俄罗斯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在莫斯科法庭上面带微笑。  图片:Dmitry Serebryakov/AFP/Getty Images2016年2月26日,俄罗斯艺术家彼得·帕弗伦斯基在莫斯科法庭上面带微笑。

  图片:Dmitry Serebryakov/AFP/Getty Images

  帕弗伦斯基在被关押期间迅速声名鹊起,还在上个月被授予了2016年瓦茨拉夫·哈维尔国际人权创意异见人士奖(Vaclav Havel International Prize for Creative Dissent)。曾经的获奖者包括艾未未和“暴动小猫“乐队。帕弗伦斯基的女友奥克莎娜·沙林吉娜(Oksana Shalygina)在奥斯陆代为领取了4.2万美元(约合27.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他则将这笔钱捐给了正遭监禁的俄罗斯异见团体Primorye Guerrillas。

  上周,FSB还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在自己设立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文学艺术奖(The Russian Security Services‘ Prize for Literature and the Arts)奖项中提名了帕弗伦斯基。

  来源:artnet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异见俄罗斯帕弗伦斯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