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高门槛低 通草画行情逐步升温

2016年06月13日11: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清 通草画屏风 雅昌艺术网供图
茶事图通草画 册页 (十二开,顺序略有变化) 雅昌艺术网供图
清朝官吏
晚清仕女 雅昌艺术网供图

  广州是通草画的发源地,一度被誉为“中国风物的手绘照片”

  与顺应市民经济文化高涨的年代而产生的日本浮世绘有着相似之处,通草画自19世纪随着中外频繁往来的商贸流通在广州兴起,一度被誉为“中国风物的手 绘照片”。它是广州地区特有的商业绘画品类,它的兴起与当年西方国家与中国密切的贸易往来相关,也见证了广州作为通商大港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具 有较好的历史文化和收藏价值。英国收藏家伊凡·威廉斯认为:“广州不但是通草画的发源地,而且至19世纪60年代这个潮流走向衰落之前,广州更一直是这种 画的主要生产地。”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市场

  通草画成交早已过十万元

  虽然通草画从上世纪20年代衰落之后一直处于断层状态,甚至踏入本世纪,广州乃至国内才重新对它有了关注,但从收藏的市场、拍卖交易来看,它入市也较早。

  从公开拍卖数据中检索,最早在拍场成交的通草画是2005年在上海嘉泰拍卖200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中以2.2万元成交的“清朝官吏晚清仕女” 图。虽然从那时候至今公开的上拍记录仅为136宗,但刚入市的成交价却显得价值不菲,也算是通草画进入拍卖市场的“开门红”,有行家分析,这跟当时业界对 通草画的突然关注有密切的关系。

  但直至2010年之前,通草画也只是零星出现在拍场,数量并不多。但需要一提的是,随后的几次成交,每幅几乎也过万元。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秘书长方华锋曾对媒体说:“近年来,通草画行情上涨的原因一是纸张原材料价格较昂贵,加上留存不多,目前这种绘画技艺和画匠也并 不多见。”据了解,目前光是通草的价格,每公斤单价就要近200元,有的甚至将近500元。而有资料显示,早在2013年,通草纸从年头每斤220元升至 年尾每斤360元,一年间价格上涨了六成。

  自2011年开始,通草画成交似乎可以说是进入了另一阶段。那一年,在北京雍和嘉诚拍卖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名为“清代广东怀远驿永泰兴通草 画一册12张”的通草画最终以5.04万元成交,使得通草画首次突破5万元,随后,通草画的被关注率似乎逐渐有了明显的增长。成交记录越来越多。2013 年,华亿国际拍卖一幅“清通草画屏风”的成交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以11.5万元问鼎通草画最高价,纪录一直保持至去年。如果说华亿国际这一件通草画由 于有家具成分而不够纯粹的话,那么,去年崇正拍卖同样以11.5万元成交“茶事图通草画册页 (十二开)”则是一件纯粹的通草画,并且反映的是其经典的题材。

  从事艺术品买卖三十多年的房国华告诉收藏周刊记者,他曾受不少藏家委托到海外搜集通草画,收藏家王恒则从美国三藩市(旧金山)收集了88张,他称,通过他收藏通草画的藏家就有十多位,均来自全国各地。

  珠三角的博物馆基本都有收藏通草画

  现状

  2001年,“西方人眼里的中国情调———伊凡·威廉斯捐赠19世纪广州外销通草纸水彩画”展览举行,通草画第一次回归到广州人的视野当中。伊凡· 威廉斯先生对广州博物馆的赠画,重新填补了广州外销通草水彩画的空白,这批画作重返它的发源地,引起了众多学者对通草、通草水彩画以及外销画贸易历史的关 注。

  近年来,有关通草画的活动也日益增多,现今很多地方,尤其在国外都有对通草纸画的收藏。西班牙的马德里民俗博物馆所藏的通草纸外销画的题材包罗万 象,其中农业、鸦片种植、食用、武术、司法与行刑,都是西方人对东方世界新的关注点。远赴欧洲淘宝的人也经常捎回一些。在欧洲的古董店里,还经常能看见 200年前的通草画。

  据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程存洁介绍,珠三角的博物馆基本都有收藏通草画,像深圳博物馆、东莞博物馆和东莞的鸦片战争博物馆也入藏了一批通草画。 而现在广州博物馆收藏估计有400多张;宝墨园有100多张是常年展出的,由赵泰来捐赠;位于广州东风路的岭南艺术基金会,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 院、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市少年宫都有通草画的收藏;而王恒收藏了几百幅,则全都给了未来的广州十三行博物馆。

  他特别提到,最近在北京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也刚入藏了一批通草画。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正在做大量工作,积极将通草画申报为“世界记忆”。

  程存洁认为,从目前的收藏态势来讲,通草画的收藏将会越来越热。因为它真的非常精美,其次价格不会高得离谱,收藏门槛较低,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走访

  通草画“独一无二”的立体感

  收藏周刊记者在广州博物馆的一个常设展厅中,看到了几张通草画或平铺着或悬挂着,这些通草画尺寸不大,大概只有A4纸大小,但画面用笔精到、勾勒细致,画面运用了西方透视的绘画技法,可见明暗光影效果的掌握已经走向成熟,色彩则仍然鲜艳绚丽,并没有因为年代的久远而黯淡。

  描绘的内容则包括官员人物类、庭院屋景类和制茶生产等民俗题材。值得一提的是,在描绘的庭院作品中,画面对树木的塑造尤为突出,形体效果较为强烈。也许,这就是业界所称的通草画具有的“独一无二”的立体感。

  名词解释

  “通草纸”

  所谓通脱木,是盛产于台湾、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湖南、四川等南方温湿地区的一种植物,最高可生长至30英尺,当在长到10英尺时,其茎髓就被切割使用来制造通草纸了。

  “通草纸”和一般纸张的制作过程不一样,它并不是通过用植物原材料加工成纸浆,然后烘干制成纸张,而是直接把通脱木的茎髓切割成薄片,最终制成通草片。

  19世纪来华的许多西方人把通草纸误作为“米纸(Ricepaper)”,一直都弄不清它由何种植物加工制作而成,但都对绘制在通草纸上的水彩画的鲜艳色彩赞叹不己,认为这是一种很奇特的材质。

  来源:新快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通草画门槛广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