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唐画派创始人唐卡真迹首度亮相

2016年06月14日07: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本报拉萨6月12日电(记者尕玛多吉 通讯员李键)西藏“国宝大调查”阶段性成果展日前在拉萨拉开序幕,这批国宝包括黄金实件、吐蕃石狮等52件(套),其中勉唐画派创始人亲绘唐卡《释迦牟尼 师徒三尊》首次公开亮相,对研究藏族绘画历史、特别是对勉唐画派发展历史和绘画风格的研究分析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发现,展品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幅正面绘有释迦牟尼佛、舍利子、目犍连师徒三尊的唐卡,释迦牟尼一面双臂,顶髻高隆,眼目细长,鼻梁隆直,双唇深 厚显现微笑,身着红色法衣,安坐于莲瓣叠加的圆月形宝座上;释尊右边莲花枝上站立着智慧第一的弟子舍利子,左边莲花枝上站立着神通第一的弟子目犍连。

  “这幅宏伟的作品出自约600年前勉唐画派创始人勉拉·顿珠嘉措之手。他的画风及理论对后世的新勉唐等几个唐卡画派产生过重大影响,《释迦牟尼 师徒三尊》的发现对研究西藏各画派形成过程具有重要作用。”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曲珍介绍,文物普查人员去年在西藏萨迦寺发现了这幅绢丝作品,后经专家 鉴定,加上此幅唐卡背部书写的藏文铭文可以确定这幅作品是勉拉·顿珠嘉措在世期间绘制的唐卡真迹,而且极有可能是其在创立勉唐画派之前的早期作品。

  曲珍介绍,勉拉·顿珠嘉措是勉唐画派的鼻祖,不仅绘画技艺高超,在艺术理论方面亦卓有建树。他详细制定了西藏绘画和雕塑的度量标准,所创立的勉 唐画派造像多注重绘画线条的运用,工整流畅,法度精严而变化丰富,色调亦活泼鲜亮。其呈现出更为纯粹的本土画风和更明显的变通意识使勉唐画派兴盛于高原各 地,成为如今唐卡流派中著名的画派之一。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卡画派创始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