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一盘海南文化遗产家底

2016年06月15日19:0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的文物及非遗都在呈现着琼岛独有的魅力。”省博物馆副馆长陈江说。6月11日全国“文化遗产日”这天,我省多地举办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公众关注宝贵的文化遗产。

  记者从省文物局、省博物馆、海口市文物局等单位获知,我省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有不可移动文物数量4274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2处,可移动文物数量109647件、传统村落169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有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项,国家级代表性项目28项。

  陈江介绍道,海南的文物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历史文物、民族民俗文物、琼崖革命文物以及见证日本侵琼罪行的文物等等。其中,相对大陆而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水下出水文物成为海南文物中的一大亮点。这些出水文物见证着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要冲之地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此外,还有令世人关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海航道更路经。南海航道更路经又称更路簿,不仅有着历史价值,更有着其重要的现代价值:它证明着中国在南海诸岛及其邻近海域所拥有的无可争辩的主权。

  今年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要让文化遗产融入当代生活,就需要让档案室、博物馆、图书馆或纪念地更加开放。据了解,我省的文化遗产正在被创新地“活”起来、合理地“用”起来:五公祠、海瑞墓的修缮为城市创造更多的文化亮点;两年前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三卿村将“互联网+”思维融入村庄旅游建设发展中……除了文物,从2011年起,琼剧、黎锦等多个非遗项目陆续开始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年轻人走近传统文化。据统计,作为我省文物展示的“主阵地”,2015年,省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约100场,参加人员5000余人。2016年以来,省博物馆周末的平均参观人数约5000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化遗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