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盗窃季羡林古籍文物获刑5年 被控还有季老手稿

2016年06月16日11:1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王如拒穿号服昂首上庭。  中国经济网 图

  华商报6月15日消息,还记得2009年7月在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上,“指控”著名学者钱文忠偷乌龟的神秘白衣女子、西安人王如吗?6月14日,华 商报记者从季羡林儿子季承处得知,在经历了被公安机关刑拘、出庭受审、取保候审之后,6月7日,王如因涉嫌盗窃季羡林古籍文物案,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 院宣判入狱5年,并被重新收监。不过,此事并未就此结束。季承表示,他新掌握了大量证据,证明王如盗窃了大量季羡林手稿,目前他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取保期间

  因为指控钱文忠偷乌龟一事,就此被人熟悉的王如一下在此后一系列和季老,尤其是季老遗产有关新闻中,频繁“出镜”,各种表达,而针对的矛头基本都是 季承和钱文忠。而在涉嫌盗窃季羡林古籍文物一案中,她则是绝对的“主角”,被指控为该案件的主犯,于2011年5月出庭受审,2012年2月被取保候审。

  关于王如的身份一直众说纷纭,她曾表示,自己是季老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北大某中心的副主任、访问学者。而在盗窃案之前,华商报记者曾经过调查,多 方查证,证实王如是西安人,最早是原西安医科大学附中的语文老师,后来调入医科大宣传部,还在学报工作过。但在医科大和西安交大合校后,王如没有被聘用 上,只是关系还在交大。此前,王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旧同事则表示,王如相当有人脉,确实认识很多人,她经常以记者的身份采访,跟许多领导和作家熟悉,笔 杆子强,能写。

  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2012年取保候审后,王如回到西安,长时间在西安活动,尤其是在西安举办的各种大型文艺活动、展览,经常能看到王如的身影。 华商报记者也多次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举办的大型展览上见过王如。2012年3月初,王如曾联系过华商报记者,称她已被“无罪释放”,并希望和记者聊聊她所 掌握的关于季羡林遗产纠纷的内幕。但之后记者反复拨打她提供的电话号码,始终无人接听,短信也无人回复。

  “最近一次见王如是在一位文化名人的遗体告别仪上,之后就没见了。”该知情人表示。

  突然不见

被告人王如。

  “不见人,是因为她被重新收监了。这是负责此案的法官史迹打电话告诉我的。”季承告诉记者,6月1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季羡林古籍文物被盗一案进行了宣判,其中主犯王如被判了5年有期徒刑,从犯季羡林的管家方咸如被判3年有期徒刑,缓期5年。

  2009年12月15日晚,王如伙同方咸如潜入北京大学郎润园13号公寓季羡林旧居,盗走大量季羡林收藏的古籍文物。5天之后,北京海淀警方通报, 王如和方咸如已被刑拘。在2011年5月11日出庭受审后,法庭选择了择日宣判。此后,宣判的消息始终没有传出,直到2012年3月,华商报记者才从季承 处得知,王如已经被取保候审。6月14日,华商报记者反复联系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负责此案的法官史迹,但截至记者发稿,史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不 过,华商报记者从另一知情人处了解到,6月12日,方咸如确实是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听取了宣判。

  对此,陕西至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耿辉律师表示,在宣判前,如果羁押期限没有延长事由,在符合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取保是正常的。在判决后,王如的羁押期限折抵刑期后仍有剩余,所以重新收监服刑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被指盗窃

  在王如在再次被收监服刑后,许多人认为此事就算告一段落了,但在季承看来,事情还没结束。“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大量证据,可以证明还有大量的季老手稿在王如手上。我认为是盗窃,目前已经向北京燕园派出所报案,并联系了海淀分局刑警队。”季承说道。

  季承告诉华商报记者,获知这个消息比较偶然。今年年初,季羡林基金会现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先生和清华大学一家复印店老板王信池联手向北京 警方举报王如诈骗,其一是潘际銮先生受王如欺骗当上了季羡林基金会的理事长,中间发生了许多事。而实际上,季羡林基金会因为手续等原因已经被北京市民政局 取缔,并登报公示;其二是王如曾在王信池的店里长期打印、扫描文件、书籍,欠下巨额费用,“潘先生和王信池在和我联系过程中,我发现,王如在王信池处打 印、扫描的资料竟然是季老的手稿。我这才发现,王如还掌握着大量季老的手稿,来源极其可疑,估计也是盗窃而来。”

  华商报记者随后联系上了王信池,王信池证实了季承的说法,并证实王如曾以季羡林基金会的名义,送来许多季老的手稿扫描、复印,但费用却长期拖欠,已 经累积多达数十万元。对此,耿辉表示,如果王如服刑期间被发现仍有遗漏的犯罪事实,将仍由原管辖法院管辖审理,判决后按先并后减的方法计算服刑期限。

  华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作为著名的文化名人,在近些年的拍卖市场上,不时有季羡林的手稿参拍,价格也是居高不下。资料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多场拍卖会上,季羡林两页手稿成交,拍卖成交价都在1万元左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季羡林手稿王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