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冒充女画家 几十元油画卖你数千元

2016年06月17日10:21   羊城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骗局中所使用的油画骗局中所使用的油画

  深圳龙岗警方打掉两个“家庭式”诈骗团伙,33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涉案50余宗、金额逾百万元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通讯员 周锋

  一伙暂住东莞的犯罪嫌疑人采取“家庭式”管理,以网恋为名诈骗作案,骗术败露后被深圳龙岗警方追查。专案组在循线追捕中,发现潜逃的两名嫌疑人 竟转移到惠州另起“炉灶”,并将骗术升级,先网恋诱骗再打“苦情牌”,自称“画家”,用网购的廉价油画高价哄售骗钱。初查两个诈骗团伙涉及广州、上海、浙 江、江苏、深圳等多地作案50余宗,涉案金额逾百万元。

  网恋一周被骗一万八

  今年2月的某天晚上,在龙岗平湖街道工厂务工的小莫闲着无事,通过QQ结识了一位叫“坚强菇凉”的女子。一来二去,双方聊得火热,很快陷入情 网。几天后,“坚强菇凉”说母亲病重要做手术,可自己家庭又困难,无处筹钱。小莫谨慎地拨通了对方的手机,果然听到是一名女子柔弱的声音,他便没丝毫犹 豫,一周内多次给对方转账共计一万八千余元。没想到,之后“女朋友”却莫名其妙地消失,拨打其电话已关机。

  无独有偶,3月1日,另一名商店员工陈某也遇同样的骗局,被骗走人民币八千余元。

  接到多宗类似的诈骗警情,龙岗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由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及平湖派出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全面展开侦查,摸排出是一个由多人组成的 诈骗团伙作案。3月2日,专案组循迹掌握到团伙成员是租住在东莞塘厦一带,又获悉团伙中有多人准备外出前往厦门。为了查清团伙成员具体人员情况,民警决定 随车前往厦门跟踪观察,伺机抓捕。

  一路上,由于始终找不到有利于抓捕的机会,民警只好沿途跟踪,直到返回东莞。等到团伙成员基本返回到落脚点,专案组展开抓捕,于3月16日清晨,先后将刘某、谢某、韦某、廖某等5男4女共9名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银行卡30多张、作案工具手机11部、笔记本电脑2台。

  经审,主犯刘某等9名嫌疑人对其以网恋为名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专案组经过深挖,还获悉该团伙中的男性骨干成员黎某、刘某某在逃。

  追逃发现升级版骗术

  随后,专案组马上组织对黎某、刘某某进行追逃。民警辗转多地,经过两个多月的追踪,终于发现黎某和刘某某在惠州淡水的踪迹。

  民警立即摸排两名在逃嫌疑人潜藏地点,顺藤摸瓜找到了其租住的出租屋。然而,蹲守观察中民警又发现了新的情况,黎某、刘某某团伙并非只有两人, 而是与其他20多人往来密切。专案组当即于6月10日中午12时组织抓捕,一举将黎某、刘某某等9女15男共24名嫌疑人抓获,从房间不仅搜出银行卡70 余张、作案工具手机29部、笔记本电脑5台,竟然还有一些油画模板、颜料、画笔。

  黎某、刘某某交代,其潜逃至惠州后,另起“炉灶”组成新的犯罪团伙继续诈骗作案,因觉得之前的网恋要钱骗术较直接易败露,于是颇费心思地进行了 升级,先编造女“画家”身份网恋诱骗,再打“苦情牌”用网购的廉价油画高价哄售骗钱。4月中旬,嫌疑人刘某某假冒“女画家”身份,以家人病重住院、欠下巨 额债务为由,向广州的龙姓受害人求助,称自己不愿意白拿钱,希望卖画筹资。

  近两个月时间里,刘某某以成本不过几十元的油画,骗走龙先生3万8千元。

  犯罪团伙“家庭式”管理

  民警介绍,所谓“女画家”推销每张高达数百至数千元不等的画作,其实是专门网购了成本不过一二十元的油画模板,让女性成员按照网上的说明书用颜料、工具填摹而成。女性成员除了上阵行骗外,还要在网友来电话时负责协助男同伙接听电话避免露馅。

  民警介绍,前期落网的刘某曾干过传销,积累“经验”后开始单干,通过老乡找老乡、熟人拉熟人聚集组成诈骗团伙后,采取“家庭式”管理,由其任“家长”。每次诈骗成功后,他会把大部分赃款收走,美其名曰是帮成员理财,余下的赃款发给成员当生活费。

  目前,两个诈骗犯罪团伙中3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刑事拘留。

  经初步核查,以刘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涉案30余宗,以黎某为首的诈骗团伙涉案有20余宗,两个团伙涉案金额逾百万元,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女朋友油画诈骗团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