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海昏侯墓园5号墓启动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

2016年06月17日11:4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 蒋雅楠 来源:南昌晚报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内棺清理工作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内棺已经基本清理完毕,外棺、棺床等都已经分离开,进行分别处理保护,内棺清理已进入尾声。昨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内的5号祔葬墓也正式进入实验室考古发掘清理阶段。

  5号墓主棺已露出棺盖

  5号墓的主棺已被套箱提取,昨日开始进入实验室考古清理发掘阶段。“目前清理工作才刚刚开始。”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昨日考古人员清理了部分棺周围的填土,刚刚露出棺盖。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棺内遗存情况来确定5号墓实验室考古持续时间,如果遗存丰富,可能消耗时间会很长。

  此前在对5号墓的发掘中,考古工作人员发现了5号墓斜坡有墓道一条,长约12.67米,宽2.96——4.7米,墓室长约6.16米、宽约5.54米、深约6米,墓葬较大,且墓前有祠堂,非常精美。另外,5号墓葬内出土了铜器、玉器、陶器等大量文物,其中包括鼎、玉器、玉片、玉具剑和铜钱等,“尤其是主棺周围的陪葬品,非常丰富。”李存信表示。

  5号墓主身份存疑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体以主墓、侯夫人墓为核心,还包括7个附葬墓及门、阙等高级礼制性建筑。其中,刘贺墓正北方向的5号墓成为许多专家关注的焦点。墓主人究竟是谁?目前对该墓墓主身份判定观点有二:一种认为是刘贺之子,因为该墓中出土了武器;另一种认为是刘贺的宠妾,因为其与主墓共用一个地面建筑。

  据史料记载,汉宣帝将刘贺贬斥海昏国后,不到5年刘贺就在封地去世,终年33岁。而随后两位本应承袭爵位的刘贺的两个儿子也相继死去,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凶兆”,于是汉宣帝便下旨废除了海昏国。直到10年后汉元帝即位,才又封刘贺的儿子刘代宗为海昏侯。而5号墓出土的文物中包括一把玉剑,而在古代,武器通常是男性的象征,有专家推测,5号墓很有可能是属于未能承袭侯位的刘贺之子。

  对此,李存信表示,目前对墓葬身份都还只是猜测,一切需要等清理了主棺内的遗存后,墓主身份才能见分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认为,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埋葬设施,主要有帝陵、诸侯王陵和列侯墓等三种。而西汉列侯墓是仅次于诸侯王陵的高等级埋葬设施。海昏侯刘贺墓园内共发现9座墓,其中,1号墓和2号墓为刘贺夫妇墓,其余7座为祔葬墓,分布在刘贺墓以东和以北的墓园内。这是考古确认的西汉列侯墓有祔葬墓的又一个实例,也是祔葬墓和主墓均分布在墓园内的第一个实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墓刘贺南昌5号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