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川岛将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2016年06月17日15:1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作者:申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川岛风光上川岛风光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台山计划把川岛镇大洲小学旧址改造修建成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场馆改造和海上丝绸之路遗产文化内涵展示设计将同步进行。

  当前,台山正争取将上川贸易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点纳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录。据介绍,从2014年起台山抓紧开展相关史迹点的资料收集、考古调查和文献研究工作。同年11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海丝申遗点进行考古勘探调查,并出具考古调查报告,为台山申遗文本和规划的编制提供考古证据。

台山计划把川岛镇大洲小学旧址改造修建成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台山计划把川岛镇大洲小学旧址改造修建成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考古专家认为,台山“海丝”申遗史迹点具备文化线路申遗的三大要素:一是产品的生产和交易,如大洲湾遗址是外销瓷贸易集散地;二是交通线路的保障,台山属于沿海地区,在明朝川岛海域航海航运已相当发达,上川贸易岛更是通向国际航线的临界点;此外,明朝在今天的广海镇设立了广海卫城、烽火台等海防机构和设施,都是保护航线和贸易的有力保障;三是在产品贸易过程中衍生了文化交流,宗教文化的传入,例如上川贸易岛的方济各·沙忽略墓园,新地村天主教堂遗址等。

  台山计划修建的上川岛“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在展览设计上将突出展示川岛在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重要地位这一史实,突出其作为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中的特色和意义。

  国家文物局领导表示,著名的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也是在川岛海域打捞出水,该博物馆还可以展示“南海一号”的相关内容,突出上川贸易岛历史地位的发现。

  台山海丝申遗工作所需申遗史迹点清单、申遗文本、保护规划纲要及市政府申报函,已经由省文物局上报国家文物局。台山最终确定的申报点为台山上川贸易岛——包括方济各·沙忽略墓园、大洲湾遗址、新地天主教堂遗址、广海卫城和紫花岗烽火台、紫花岗摩崖石刻文物点。

  原标题:上川岛将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台山上川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