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队员后代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文物

2016年06月20日11:03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作者:于飞

  电视剧《生死血符》原型——美国飞虎队员格伦·本尼达穿过的军装、著名作家马识途和飞虎队队员的合影……昨天,美国飞虎队员迪克·帕斯特之子迈克·帕斯特先生和美国飞虎队员格伦·本尼达长子爱德华·本尼达先生共同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了数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美军军服。昨天是“父亲节”,这也是两位捐赠者这天为自己父亲献上的最好礼物。

  执行任务时受伤 获中国军民救治

  “父亲曾是美国飞虎队员,1943年来到中国,为美国十四航空队76中队上尉。这次捐赠给纪念馆的军服就是父亲当时穿的,上尉军服扣子都是金色的,普通士兵则是绿色的。”在捐赠现场,美国飞虎队员格伦·本尼达的儿子爱德华·本尼达一边展示捐赠的军服,一边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格伦·本尼达1943年来到中国,援华抗日。1944年5月6日,他在武汉执行第81次战斗任务,返航途中遭到日军飞机攻击,战机坠落在监利。

  他跳伞逃生,被当地村民救治,后被护送至新四军五师。中国军民精心照顾他60天,还陪同他行走了500英里,回到了安全的美军驻地。“如果不是英勇的、慷慨的、友好的中国人民,今天我也不会站在这儿。中国人民给了我父亲最珍贵的礼物:生命。出于这个原因,我想把我父亲的爱献给中国人民,我爱中国人民,非常感谢你们。”爱德华·本尼达说。

  格伦·本尼达在养伤期间,还与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的李先念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爱德华·本尼达透露,时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的李先念,在他父亲养伤期间多次探望,不仅将手枪、地图、竹斗笠等物送给本尼达,还托他向飞虎队长陈纳德将军转赠了一把从日军手里缴获的军刀。“他让我的父亲把这把军刀转送给了陈纳德将军,陈纳德将军获得了这把日本军刀后,在他的婚礼上,就是用的这把日本军刀切的蛋糕。”爱德华·本尼达先生回忆说,他父亲生前非常喜欢打乒乓球,而当年教他父亲打乒乓球的,正是李先念。2010年格伦·本尼达去世后,家人还按照他的遗愿,将部分骨灰安放在了湖北红安县的李先念故居纪念园中。而本尼达的故事还被拍成36集电视剧《生死血符》并播出。

  曾受周恩来接见 与马识途等成好友

  另一位飞虎队员迪克·帕斯特生于纽约,1944-1945年间,在昆明援华抗日,是美国第十四航空队成员。当时,由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名校联合组成的战时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也坐落在昆明。迪克和另外几名飞虎队员尤金、贝尔、海曼、艾德尔曼等,与该校的进步学生结识。这些学生中包括著名作家、书法家,今年已经102岁的马识途; 著名记者张彦,今年94岁,报道过重庆谈判、芷江受降、开国大典、万隆会议等,曾为《人民日报》驻美首任记者。

  据悉,1945年,贝尔、海曼和艾德尔曼三人在重庆受到毛泽东的接见,迪克·帕斯特则受到过周恩来的接见。在此次捐赠的照片中,就有一张毛泽东与三位飞虎队员贝尔、海曼和艾德尔曼的合影。2004年9月,迪克·帕斯特还曾坐着轮椅来中国看望他的老朋友马识途和张彦。

  记者了解到,此次对抗馆参访和捐赠的促成还得益于南京大学外语部教授赵庆庆女士。赵教授曾赴美采访飞虎队老兵及其家人、陈纳德将军的翻译马大任、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也是陈纳德将军的外孙女)奈尔·卡罗维等多人,并担当翻译。

  原标题:飞虎队员后代 来宁捐赠文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飞虎队烈士纪念馆抗日航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