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对一处辽代契丹贵族墓地出土文物进行修复

2016年06月23日09: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沈阳6月23日专电(记者赵洪南)位于辽宁省凌源市的小喇嘛沟辽墓群是一处保存较完好的辽代契丹贵族家族墓地,出土大量珍贵的金银器文物。然而,大多文物在出土后未采取任何保护及保养措施,甚至发生新的腐蚀,亟待保护修复,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日前对这些亟须保护处理的器物进行修复。

  小喇嘛沟辽墓群位于辽宁省凌源市凌源镇八里堡村,1994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墓地进行发掘,共清理了11座墓葬,出土了丰富的随葬遗物。其中,金银器是重要的一类遗物,器类包括装敛具、马具和饮食器等,是研究辽代金银器工艺的重要资料。

  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小喇嘛沟辽墓出土大量银器文物,均收藏于凌源市博物馆。受馆内缺少文物保护人员、保护技术力量薄弱、文物保存环境较差等诸多条件的限制,大多数文物在出土后未采取任何保护及保养措施,部分残损文物未得到修复,有些文物出土后还发生了新的腐蚀。基于此种情况,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这批出土银器中挑选了部分亟须保护处理的器物,按照国家标准对其编制了保护修复方案,并启动了对这些珍贵文物的修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契丹修复墓地贵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