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红为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活动捐赠画作

2016年06月23日11:3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为中国现代京剧代表人物之一的尚小云先生与梅兰芳、程砚秋、荀惠生并称“四大名旦”,是尚派艺术的创始人。1937年,他创办“荣春社”,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京剧人才,为京剧的普及和传承做出了卓越贡献。

  2016年6月20-22日由河北省文联与河北省戏曲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诞辰116周年》系列活动在尚小云先生家乡河北省南宫市隆重举行。6月20日晚上举办演唱会,21日、22日分别举行尚德书韵——纪念尚小云诞辰116周年书画展、现代戏《尚小云》剧本暨尚派理论建构研讨会、尚德武魂——纪念尚小云诞辰116周年武术与京剧展演、尚德正声——尚派演唱艺术讲座。尚小云先生长孙女、京剧表演艺术家尚慧敏,尚派再传弟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莉,河北省文联主席等领导、尚小云亲传弟子周百穗等来自北京、天津、陕西等地的京剧名家出席了系列纪念活动。

  2016年6月21日上午9:00,在《纪念京剧艺术大师尚小云先生诞辰116周年》绘画作品捐赠仪式上,以画戏曲人物青衣为特长的美女画家窦红女士精心绘制的《尚小云先生经典剧照》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作品198cmX98cm,与真人大小相近,采用写实的手法和新水墨的表现形式真实的再现了一代艺术大师当年的舞台风采和青衣角色的优美,该作品将人物的服饰、表情和形态表现的惟妙惟肖,已被列为尚小云先生纪念馆馆藏。

《尚小云先生经典剧照》作品捐赠给尚小云纪念馆《尚小云先生经典剧照》作品捐赠给尚小云纪念馆

  随后,窦红女士又将一幅尚小云先生年轻时的肖像画《京剧大师尚小云》和现场绘制的《牡丹亭》作品捐赠给了尚小云先生长孙女、京剧表演艺术家尚慧敏女士。

《尚小云先生的肖像画》作品捐赠给尚慧敏女士《尚小云先生的肖像画》作品捐赠给尚慧敏女士
窦红女士现场绘制的《牡丹亭》窦红女士现场绘制的《牡丹亭》

  面对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现场观众即兴作诗一首:

  水流墨动似行云, 一颦一笑恍如真。 妃娥腰擎千钧力, 水袖传情眼传嗔。

  窦红女士幼承严父窦培高庭训,练就了扎实的绘画基本功,长大后遍求名师于京畿,她将传统水墨画技法和油画技法有机糅合起来,从而能超脱原有,从事独立创作活动。她的水墨戏曲人物画带有浓厚的抒情风格,以激情洋溢的诗人气质,营造笔下的人物世界,散锋皴点,灵动飞扬,细腻而又富有层次,色块对比柔和,渐进过渡而不浓烈,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墨色相得益彰。

  窦红的画作充满诗与美学、禅学的低语。同时,她应该是喜“静”的,以静制动,她才能画出如此灵动异常的作品来的。

  窦红的画,以细腻、纯和、干净、淋漓酣畅的笔墨,恰到好处的诠释了她那种“最本质的,内在的真实”的、恬静的人文世界,充满激灵、恣肆、无我的艺术审美气象,她是为数不多的用自己独特的语言去诠释艺术与自然相统一的人文女画家。作为画家,她常在内心世界里一次次触摸创作对象的形体。她十分崇仰山的伟岸和坚毅。唯其如此,她在不断追求和为自己创作确定的发展路径中,注重在作品中更多的注入“雄浑大气,苍茫凝重,静穆深沉”的因素,她从骨子里更崇尚那种略带英雄主义式的悲壮而崇高的东西。显然窦红又是“大同”的,她一直紧跟着历代中国画名家、大家的步伐,悉心临摹、揣度前人经典的、卓然的绘画技巧,终于成就自己的艺术理念。她的每一幅作品,都在变中求稳,求静,多有灵异,更有“大气蕴磅礴,笔底生烟岚”的遒韧,渗透了她对画作恣意的把握和不懈的创新,从中也能窥见她对艺术事业和人生刚柔并蓄的深度把持,使人充满遐想。

  窦红的山水画循中国传统画法“大道”,察其体而见其形,形之多变则神在。一笔一画,一墨一色,张弛着巨大的写实性,她在对现实物象的反复比照中,通过视觉与物象的对接,使物象从平面中耸立,变成一脉溪流,一抹云彩,一腔沉默或者是智慧的语言。窦红的画,是对传统中国画的不断继承,无论是笔墨的处理,还是情境的表达,都浓烈的凸现“流水心不竞,云在意俱迟”的古意。然而,这种继承仅仅只是形式或者是情绪上的,窦红的作品无论是在题材、构图上,都十分强调语言的表达,这种语言或许就藏匿在大自然的一棵树、一片沟壑之间,当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之后,窦红徜徉在这片山水间参破了几多人生与艺术的天机。与此同时,作为画家她一直试图往深处行走,试图将人类的情感、思想、际遇和精神指向带入她的作品表达中,籍此作为一种介质更多的去承载一些人类精神性的东西。这种思想和灵光无疑是她正在形成自己风格的“机杼”。

  画就一幅画是容易的,画好画活大自然的每一个充满智慧的物体却是何其的艰难,在艺术的多元表现中,艺术视觉的多维和表现物的不变这本身就构成艺术的创造魅力。窦红的作品可以看出她在不断的创造和改良中,努力的吸取中国传统画的精华,并将之演绎成对现代生活、现代艺术的一种比照与揣摩。在窦红的画作中,无论是《决战前夕》、《太行千秋》、《青衣》、还是近期创作的《小胖妞儿》等系列作品,她都力求以创造表现唯美,以宁静制造语言,以思索参悟生活。每一幅作品无论是构图,笔墨的处理以及色彩的搭配无不闪现出她的沉静的思想和智慧的灵光,还有柔美而积极的阅世态度,韵味悠远,很受市场青睐,进而成为众多粉丝的私人收藏。

  随着多元的现代艺术表现形式的不断更迭,由整体写实构成的人物画不断地被现代前卫的、另类的艺术所淡漠,所理论,但传统的艺术却又令许多的艺术家们无限激越,他们总是在以物我的视觉和理性的思维加以评判,加以反思,毕竟,生活之美和美的艺术总是循规律而动的,如果说艺术需要逾越的话,这只能是思想者的泅渡。这跟艺术的喧嚣与寂寞没有丝毫的关系。

  时或乘物游心,时而情意绵延;笔墨乃其心灵之轨迹,精神之再现。豪放之处每见细腻,神韵流动发诸笔端。庄子曰:人生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人生在世,不计名利,只是游世,不亦乐乎!

  观窦红之作,恍如置身世事之外,再也没有纷杂烦嚣,有的只是物外精神的愉悦。观窦红之作,既富传统精神又富浸润时代新风。无论笔墨抑或色块,举凡绘画或者书法,无不老辣精到,俱都游刃有余。其人潜心多年之心血,已见结晶硕果!作品恢宏之气,感人肺腑,动人心弦!

  窦红酷爱写生,不慕功名利禄,潜心于蓝天白云之上。实在可敬、可钦!窦红在探索和创作中,一定也在思索这样一个问题。因为,她在以自己的方式,以稳健的步伐向艺术颠峰努力的迈进。时间,将证明一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窦红尚小云梅兰芳京剧画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