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藏数百只动物 东阳一家木雕工作室成了动物园

2016年06月24日10: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 展翅高飞的雄鹰,威风凛凛的老虎,闲庭信步的仙鹤,憨态可掬的熊猫,在东阳市王为权工艺品工作室内藏着近百只“动物”,这些栩栩如生的“动物”聚在一起,如同一个“动物园”。

  木雕工作室变成“动物园”

  作为一个木雕匠人,王为权不时更新微信朋友圈,但每次他将自己的东式檀雕作品搬上朋友圈,总会引来众多好友围观点赞。

  6月19日当天,王为权在微信朋友圈上发了一张展翅翱翔的雄鹰照片,并在照片下面写着:祝父亲们纵横天宇,节日快乐。

  “这是一位客户为他父亲定制的一扇屏风,刚好在父亲节当天完成样品设计。”王为权说。与一般木雕作品的画稿样品不同,这是一个泥塑样品,雄鹰神态逼真,立体丰满,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而像这样的泥塑作品,在王为权的工作室内陈列着上百件,包括熊猫、老虎、狮子、仙鹤、公鸡、蛇、麻雀、青蛙、蝉等近百种动物。“许多人说来我的工作室参观,就如同逛动物园一样。”王为权说,但是有一点区别,动物园的动物都是活的,而他的都是艺术品。

  曾有不少人找上门花高价购买这些泥塑作品,但都被王为权拒绝。“一方面自己本身喜欢收藏这些泥塑作品,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防止技术外泄。”王为权说。

  “动物”是木雕创作附带品

  木雕工作室哪来那么多“动物”?其实这些“动物”是王为权在木雕创作过程中产生的附带品。

  传统的东阳木雕一般都在画稿中设计出样品图案,然后再根据画稿中的图案从事木雕创作。而王为权则在传统东阳木雕的基础上,借鉴苏式檀雕,创造出一种新的木雕手法———东式檀雕。

  “苏式檀雕立足于苏绣的‘乱针法’,以细密精致的表现力见长。”王为权发现,这种雕刻技法重细节而轻全局,导致整体造型功力偏弱,立体感不强。为此,他把自己擅长的泥塑融入其间。

  东式檀雕的创作手法是先把雕刻作品用泥塑的形式呈现出来,然后进行扫描,再按一比一的比例在木头上雕刻出来。因此,每创作一件木雕作品,就会生产一件等比例的泥塑作品。

  “把西方雕塑的写实与块面功夫,结合苏式檀雕的精致线条,再运用东阳木雕特有的平面浮雕技法,这样开发形成的东式檀雕,立体感极强,又不失精致。”王为权说,这也是这些“动物”栩栩如生的原因。

  动物泥塑作品成为赚钱法宝

  当下红木家具市场普遍暗淡,大多数红木家具厂家都遭遇销售难题,但是王为权工艺品工作室的生意较为红火,这又是为何?

  “现在都讲究私人定制,红木家具也不例外。”王为权说,现在许多客户看中他的泥塑作品之后,慕名而来定制红木家具。这幅《斗鸡》泥塑作品是王为权刚为东阳一位客户设计的样品,是根据日本知名画家的一幅画创作而来。

  “客户非常喜欢这幅画,让我根据这幅画创作一扇屏风。”王为权说,他花了两个月时间制作了泥塑样品,客户看了泥塑样品之后,非常满意,目前屏风已进入实际制作中。

  因为创作手法独特,雕刻的作品传神逼真,王为权的私人定制家具生意也是越来越好。

  除《斗鸡》屏风之外,王为权还承接了《生肖》八仙桌、《百鸟朝凤》圆桌、《虎虎生威》案台等数十件私人定制的红木家具。

  “每一件泥塑作品后面都有一个故事。”王为权说,《百鸟朝凤》圆桌是一个客户为女儿定制的嫁妆,寓意女儿婚后生活幸福美满,《生肖》八仙桌则是父亲送给女儿的生日礼物,刻画着一家人的生肖图案。“相较于目前市场上千篇一律的红木家具,定制家具更容易被人接受。”王为权说。

  作者:冯一伦

  来源:金华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木雕动物园王为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