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不再疯狂 只是印证了市场规律

2016年06月24日18: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今年年初开始,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文玩市场似乎进入了洗牌期,狂热的投资者们也进入了冷静期。近日有媒体记者走访文玩市场,发现门可罗雀,甩货、撤店现象非常普遍。

  据说,当年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大摆宴席,给宾客们用的是银碗,自己则用铝碗,以示豪华。因为那时候制铝的方法非常复杂,产量极低,铝成了金属中的佼佼之宝,远比黄金贵重。

  类似的轶事,也发生在西方殖民者与美洲、非洲土著的交易中。当时,殖民者的船队载来工业品与当地人进行交换,用玻璃球就能换到象牙、黄金、香料、宝石等名贵商品。虽然玻璃球在欧洲已大规模生产,但在土著手里,那闪闪发光的小东西可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宝贝啊!

  当然,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当铝大量生产,乞丐都在用铝碗讨饭,皇帝肯定不会再用铝碗来显示身份。当玻璃球的输入源源不断,甚至生产工艺都传到了美洲,土著们再也不会拿黄金去交换了。

  近年来的文玩市场,其实就是上述事例的翻版。文玩核桃之所以能卖到数万元一对,原因在于野生而且产量极小;金丝楠乌木之所以卖出天价,原因在于人们都说存量极少。当人们可以通过给核桃上夹板等方式生产出更多卖相好的文玩核桃,当人们终于发现金丝楠乌木的存量惊人,当然也就不再追捧。

  文玩不再疯狂,只不过印证了那个最朴素的市场规律:物以稀为贵。有钱人玩文玩,在于稀缺性带来的满足感,当文玩的稀缺性消失,带来的满足感当然随之消失,最后弃之如敝履。说实话,如果有谁发明了点石成金之术,相信黄金也会便宜得没人要。

  仅仅火爆了七年,文玩市场就从顶端跌到了谷底,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如果对市场没有足够的判断就出手,你很可能像傻乎乎的美洲酋长一样,用真金白银换来一堆玻璃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玩规律核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