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钦松创作奖:面向全国扶持艺术新人

2016年06月26日08:30   大洋网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记者江粤军) 6月20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的艺术设计学院大楼,广东工大师生们聆听了一场充满学术思想意味的艺术讲座。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讲述了自己数十年的山水画写生、创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关于艺术创作的实践和思考。据了解,这次讲座以及同期举办的“迹化山川——许钦松山水写生展”,是本年度“许钦松创作奖”预热活动的第十站,从3月中开始,已经在肇庆学院、暨南大学、广东美术学院等分别进行了同类活动。

  许钦松介绍,注重写生是岭南画派的重要理论根基,但在当代美术创作中,西方写生概念被引用到中国画,给原本崇尚写意精神的中国画造成了不少伤害。“西方重‘真’,中国重‘游’。写生是西方画中模仿自然的手段,而中国的山水写生则带有游走的味道”。许钦松分享了自己“大视野”的写生技法:写生时360度环视身边的景色,把所见细节都印在心里,取其重点写生,再凭印象和感受创作。他告诫学生们:“写生不是旁观,必须和自然亲近地对话,要保留你在观察自然时记住的鲜活细节,这样作品才更有生命力。”

  至此,“2016许钦松创作奖”在广东省各艺术高校的巡回预热活动已近尾声。自本届开始,该奖项还将借着互联网的力量,以广东为中心向全国扩散,将参评奖励对象的范围拓展至全国所有艺术院系的应届毕业生。广东省以外的高校艺术院系毕业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网络投稿的方式提交作品参评,角逐许钦松创作奖中20%的奖励名额。今年“许钦松创作奖”的年度总评选及颁奖典礼,将在7月于上海举行。获奖作品将会通过拍卖行、画廊、艺术博览会等多个交易平台,来实现与市场的深度对接,使优秀学生的作品得以面向大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许钦松创作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