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危机:合肥三国古桥要为水利工程让路

2016年06月29日11: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安在线

古代石桥城西桥古代石桥城西桥

  合肥市目前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石桥城西桥,又面临被拆除的危机。去年报道了合肥市保文物城西桥可能因水利工程而被拆除一事后(合肥三国古桥城西桥或因施工被拆文物部门介入调查),引起了很大反响,不少人希望留住历史记忆。但根据最新的设计方案,城西桥仍将被拆,附近另一处市保文物枣树棵城墩遗址,也将可能面临破坏。

  事过一年,有消息说又要拆

  城西桥位于合肥高新区长宁社区城西桥村,2011年,被合肥市政府确定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据合肥市文物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城西桥始建于三国时期,是合肥市目前为止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古代石桥,价值很大。

  由于引江济淮工程河道将经过附近,古桥面临被拆,这让很多人感到不舍。去年,本报将此事进行报道后,也引起了文物部门的重视,并派人前往现场调查。事过一年,城西桥近期再起风波。

  一直致力于城西桥保护的城西桥村党支部书记汪瑞山告诉记者,这两天,有文物部门的专家前来城西桥进行现场考察。听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接到了水利工程设计部门的最新方案,按照这个方案,城西桥仍然要被拆除。这让汪瑞山大吃一惊,“原本以为去年媒体报道了,文物部门也来调查了,桥能保住,没想到还是要拆。”

  按照方案,两处遗址被破坏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他们收到的最新方案,城西桥确实面临拆除的命运。除此以外,他还透露,城西桥附近的另一处合肥市保文物枣树棵城墩遗址,也将可能面临破坏。

  据了解,枣树棵城墩遗址也位于城西桥村,高约1.5米,面积22000平方米。该遗址采集标本主要是陶器残片,从采集标本特征和比对来看,时代是商周时期。“这片遗址一半可能要成为河道,一半可能要成为堆土场。”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设计图后,他们立即到城西桥村,对城西桥和枣树棵城墩遗址进行现场调查,“主要是准确了解工程将对它们的影响和破坏情况,然后再给出建议,看看怎么保护文物。”据介绍,文物一般要原地保护,如果没法原地保护,只能选择异地搬迁,或者是抢救性发掘。但这样就失去了文物当时所在地的环境,其意义也将大打折扣。

  正在调查,最终方案并未定

  作为方案的设计方,昨天,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拿出了最新的方案,目前也送往文物部门征询意见,“现在还不是最终的方案,还在评估,要得到最后的批准,才能确定。”

  对此,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会根据这两天的调查结果,积极表达他们的建议,保护两处文物。汪瑞山昨天告诉记者,城西桥是合肥最古老的三拱桥,不仅有历史意义,而且周边的村民对它感情很深,“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这样拆掉实在太可惜了。”本报将会继续关注此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水利工程古桥三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