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缮有钱花不出怎么办

2016年06月30日12:0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徐艳 实习生刘恩泽 文物修缮虽有财政资金补贴,但使用率不到15%,频繁流标怎么办?昨日,广州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资金使用率低的问题引发关注。

  广州市2014年起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每年安排6000万元,并要求每区设立每年不少于500万元的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据了解,这笔钱的利用率并不高, 尤其是文物修缮方面,利用率只有10%-15%文物修缮工程预算没有定额标准,造成部分文物维修工程多次流标,非国有文物的产权人申报积极性也不高。多次 流标是什么概念?广州市文广新局有关处室表示,经了解,有三分之二的招标最后结果是流标。因为很多收费标准是按照普通建筑的工钱制定标准,因此很少有工程 队愿意承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炯烈在昨日下午的分组讨论中表示,广州市在文物保护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肯定。主要问题是文 物保护资金“花钱难”。招标时的价格标准确定有难度,古建筑的维护都是一点点做的,规模也不大,要求很特殊,价格有时候也差很远,财政部门按正常的标准, 很难招到标。资金多,但花得很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慧说,“现在建一个医院,X光室房间标准跟一般房间标准都不一致,有特殊性,在文物保护过程中应 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一些特殊的政策。”

  广州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在对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中表示,将要优化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程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人大常委会广州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