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江山如此多娇》南博就能看到

2016年07月01日08:13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记者仲敏)昨天,“风展红旗——革命浪漫主义书画展”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开幕。据悉,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南京博物院、江苏省国画院、江苏省美术馆从丰富馆藏中拣选了20世纪书画名家的相关精品,联袂策划了这个展览,意在以书画的方式,诗意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同时也为人们奉献一份具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精神文化大餐。

《江山如此多娇》《江山如此多娇》

  此次展览,从《南湖》到《虎踞龙盘》,从《沁园春·长沙》到《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一幅幅画卷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与民族解放的全部过程。一共89幅作品,其中,有多幅描绘了南京的红色阵地,如傅抱石所绘的《雨花台颂》、宋文治所绘的两幅《梅园长春》等。

  “这幅画有一幅很大的尺寸是挂在人民大会堂吧?”“这幅虽小,但气势依然足足的!”在参展中,不少观众驻足在傅抱石的《江山如此多娇》前,讨论起来。记者了解到,其实傅抱石当年创作了多个版本,这是其中一幅。

  1959年9月,傅抱石与关山月以毛泽东《沁园春·雪》为意合作巨幅山水《江山如此多娇》,这幅画是为当时新建的人民大会堂所绘制,毛泽东主席亲自题词。该画悬挂在了人民大会堂迎宾厅后,曾经一度成为中外来宾合影的常用背景。

  一幅巨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昨天在展览现场,江苏省国画院院长、省美术馆馆长周京新向记者介绍:“《江山如此多娇》有多个版本。当时这张画的创作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拟稿,反复推敲,最后才能达到两位画家风格融合的境界。两个人都有独特的艺术追求,要稍微让点步。而这张小稿子,反而能特别体现傅抱石的创作追求。他的艺术特点,在这张小稿子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在漫长的革命征程中,一代伟人毛泽东留下了众多豪迈壮美的诗词。由于传统中国画具有诗、书、画相结合的审美特点,中国画家往往借助毛泽东诗词创作,成为一种极具时代特色的山水画品类。周京新表示,在傅抱石的创作中,以毛主席诗词为主题的绘画,可以说是他的“自留地”,是保留项目,是强项:“他在这方面的研究,在同时代的画家中非常突出。这个有一种命题创作的感觉,是有难度的。要把毛主席的诗作为创作的魂,要去领悟毛主席的情怀和境界,但又要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表现出来,不容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关山月江山如此多娇南京博物院艺术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