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

2016年07月01日11:2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随着文化艺术产业的繁荣发展,艺术品版权行业也逐渐走向成熟,但是也存在着大量侵权盗版的情况,艺术家也面临着维权困难,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6月29日,一个旨在保护艺术家权益的组织在北京雅昌艺术中心成立,暨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

现场照片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发布会现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以及靳尚谊、张立辰、杜滋龄、何家英等数十位艺术家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发布会现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发布会现场

  “中国知识版权保护的进程比较短,但是成绩比较突出,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但是就艺术品(视觉文化艺术)来讲,有很大的欠缺,一方面是公众认识不一致,比如艺术家也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和艺术家进行交流,真正的艺术品一定是去伪存真的;另外一点从知识产权保护来看,也是社会文明进步中不可阻挡的一个潮流。目前从社会各界来看,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的比较快,因为文学艺术品一方面给人们提供了文化审美精神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也创造了很大的社会财富和价值,这都依赖于艺术家的卓越的创作。”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同时阎晓宏也表示,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非常快,仅2015年度的市场总额就达到了798亿元,但是我们的保护还存在很大的欠缺,除了公众认识水平不高之外,我们国家和一些组织在维权的方面还需要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需要第三方的组织机构来进行推动,这样就成立了以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为主的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一方面是得益于雅昌文化集团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雅昌文化集团在艺术界的平台非常大,这些都有益于以后艺委会的工作。

  此外,中国版权协会秘书长孙悦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的批复意见。

  阎晓宏也各界介绍了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的相关人员的职务: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担任艺委会主任委员,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林阳、上海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祝君波、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王山担任艺委会副主任委员,雅昌文化集团律师仝文担任艺委会秘书长。

万捷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万捷表示未来将会继续为艺术家维权服务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筹备其实已经进行了几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于整个版权的工作做了系统的梳理,包括国家版权总局每年有各种专题的活动,也有很多的会议和调研,终于在今天成立了艺委会。从国家的层面来讲,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把文化作为支柱产业,但是目前文化产业只占据了全国GDP的3.4%,未来到5%才能称之为支柱产业。目前的背景下如果没有知识版权的保护,就很难去实现的,这种情况下,我们成立了艺术品的版权保护委员会,看起来是一个很窄的界面,但是我们拥有很多的领域的专家和艺术家参与,但是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参与和了解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谈及到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未来的工作时,万捷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艺委会的工作来为艺术家提供服务,用专家和科技的力量去保护艺术家的权益,同时使违法的行为通过集体的维权得以制止。未来的艺委会的工作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明确艺术家到底有什么权益?怎么样维护艺术家的权益?如何快速发现作品被侵权的?出现侵权了如何用法律的手段维权?如果需要艺术家授权如何去做?

  目前,在艺术品产权保护中,作为权利人的艺术家并不是特别重视被侵权的问题,往往是一种比较“放纵”的态度,但是伴随着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就出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现象,今天成立的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就是一个为艺术家维权的集团组织。

靳尚谊先生表示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非常及时的好事靳尚谊先生表示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是非常及时的好事

  “艺术品的安全问题对中国还是个新的问题,虽然这些年在版权的正义方面有很多的官司,假画也很多,但是我们整个美术界不大重视,音乐界是最早成立相关的版权保护组织,美术界并没有这样的组织。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到现在新的阶段,其实在上个阶段发展的后期就提出来文化发展的概念,研究如何发展文化产业,就遇到了版权问题,所以这次艺委会成立,对于文化艺术界来讲是一个好事情和新事情,对我们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转型期要发展服务业,文化产业是服务业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个工作委员会就是非常及时的事情,我们艺术家也非常感谢这个组织。”著名艺术家靳尚谊先生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何家英先生感叹工作委员会以后就是一个为艺术家说话的地儿何家英先生感叹工作委员会以后就是一个为艺术家说话的地儿

  “雅昌在文化产业是走到了前面,越做越大,首先来自于万捷的人格和魅力,有一份担当和责任,在雅昌的一步步走过的时候,有许多的事情是公益事业,在这之前,雅昌率先做了艺术品鉴证备案的工作,解决假画对于市场的干扰,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应,很多机构来效仿做艺术品的认证,希望画家每出一件作品,都有一个明确的途径来证明出处,做到传承有序。有了这些规范,才能使艺术品市场健康有秩序。同时未来艺术品衍生品的大规模发展必将来临,在这个势头来临之前,在国家版权总局和雅昌的努力下,成立了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是为我们艺术家服务的,以后就有了一个替我们说话的地方。”著名艺术家何家英在发布会现场说道。

揭牌仪式现场揭牌仪式现场
344977703363323992揭牌仪式现场
众位嘉宾一起举杯庆祝众位嘉宾一起举杯庆祝

  在本次发布会的最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现场为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揭牌并祝贺。

  据悉,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的办公地点也设立在雅昌北京艺术中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版权中国版权协会艺术品版权工作委员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