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如何看艺术品市场的跨界融合

2016年07月04日11:30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西沐西沐

  在多维度的重要因素影响下,新的问题、现象、变化,可以说是处在今天转型期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常态。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先生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两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高度敏感而又复杂的格局。造成这种局面的因素虽然有很多,但最为主要的可能是以下四个大的方面:一是国内外经济社会大环境不稳定,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所造成的影响;二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周期性轮续发展所造成的影响;三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底层结构性变化与转型的深刻影响;四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内在进程的进化发展的重要影响;五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动力机制正在重塑过程中的影响。

  问:保利与华谊的联手,您认为有哪些积极意义?

  西沐:被业界称为“艺术拍卖业航母”的保利国际拍卖公司与有号称为“娱乐教父”王中军旗下的华谊兄弟创投及天辰时代联手合作,将于年内在上海成立拍卖公司,共同打造国际化拍卖平台的新闻,可以说是已经成为业界的一个重要事件。一方面,说明了艺术品拍卖业不断发展壮大,其业态不断丰富,规模也在不断成长,业态的内在发展规律正在形成,行业发展的活力与包容性在增强;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艺术品拍卖业的吸引力在提升,发展空间与盈利能力被看好。

  同时,我认为,保利与华谊的联手的积极意义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这种强强型的跨界融合有利于快速提升艺术品拍卖行业的规模与发展水平及能力;二是有利于资源的广泛整合,推进治理水平的提升与艺术品拍卖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三是有利于深化“品牌+资本+艺术+区域”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探索,对优化中国艺术品拍卖业格局的发展具有最有意义;四是对国际化、平台化过程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案例与引领意义。

  问:从匡时上市,到保利与华谊联手,您认为艺术品市场的整合是否已成为趋势?

  西沐:宏观地讲,资本介入与跨界融合,可以说是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整合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面对重大挑战,表现在:第一,经济发展大环境不稳定,艺术品市场规模下滑,市场信心分散动摇;第二,市场处于礼品市场向投资市场转型中,投资市场发育缓慢,拍卖规模持续萎缩的发展态势延续;第三,市场创新过程中的投机意识严重,退出机制建设滞后,中国艺术品市场面临更多的压力与风险;第四,拍卖企业面临投资市场规模提升、“互联网+”创新模式的应用发展快、国际化竞争越来越剧烈、收藏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拍卖资源的区域化聚集态势等新的情况,积极转型的任务急、压力大;第五,拍品征集及交割困难依然存在,并且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第六,综合服务及其手段滞后,特别是金融服务滞后明显;第七,对艺术品市场规律认知不足,把控能力弱,市场预期管理滞后等等。而资本介入与跨界融合有利于破解这些难题与挑战。

  所以,我们强调,一方面,要更多地介入资本市场,主板与新三板会是主要阵地。独立上市与股权并购及购并是主要手段。艺术品资本市场的活跃发展,以及平台化创新与互联网的融合,将会带来更多的艺术品拍卖创新业态与产品,特别是:

  第一,平台化+云服务+互联网+终端的整合过程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艺术资产化中间产品平台,推动艺术资源资产化及其消费的业态不断丰富、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二,围绕艺术产业企业上市(主板、创业板、新三板),或是以新三板为平台展开股权整合与并购购并业务,推动业态融合进程加快;

  第三,以P2P、艺术众筹为主体的互联网艺术金融及其产业正在起步,发展势头迅猛,都将推动中国艺术品拍卖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步伐。

  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围绕艺术品拍卖业的价值链,大力发展业务、股权等的跨界融合,丰富艺术品拍卖业产业链,扩大规模水平,提升竞争能力、治理水平与国际化发展进程,从而强化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的国际化影响,提升国际竞争力。

  问:类似的艺术品机构跨界合作,国外是否有较成功的先例?

  西沐:国外一些发达的艺术品市场国家,因为有比较发达的要素市场及资本市场,这些跨界可以说比较自然,是一个常态性的市场行为。

  如艺术品机构跨界合作中,艺术衍生品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重要的例子。在欧美发达国家,艺术衍生品通常是指进入博物馆系统零售业的艺术商品,是美术馆品牌形象的一个延伸,营销市场一般走的是“博物馆或美术馆+艺术商店”的路子。随着产业资本与体系的广泛介入,全球艺术衍生品市场正在经历交易体系的再造。首先是艺术商店不断脱离博物馆美术馆走向实体店;其次是在品牌的整合下艺术商店走向连锁或品牌化经营;三是艺术商店+电商;四是交易平台化+电商。除此之外,艺术衍生品的二级市场也会不断兴起,如拍卖、博览会等形态也在不断兴起。

  以世界艺术品拍卖巨头苏富比为例。事实上,我们在分析苏富比艺术品拍卖的发展历史时就可以发现,其本身就是一个跨界发展的结果。在苏富比的发展历史中,它不但拥有一直以印刷品和手稿的拍卖业务,并最为世人称道,而且其旗下拥有苏富比全球拍卖业务、与艺术有关的财务服务及其它非公开拍卖的销售活动也是其重要业务板块,而这些都是其在不同历史时期跨界发展的结果。并且,苏富比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也只有这样的不断跨界发展,才造就了苏富比业务遍及全球34个国家,主要拍卖中心设在美国纽约及英国伦敦,并定期在世界9个主要艺术中心举行拍卖,包括香港、法国、意大利及瑞士等国家地区。

  问:艺术品与金融的“跨界”,您认为应注意哪些问题?

  西沐:艺术金融的发展既是一个新的问题,也是巨大需求的使然。所以,强化综合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手段,增强艺术金融业务能力与水平,一直是大的世界艺术品拍卖公司的不二法宝。在艺术品拍卖这种交易服务的过程中,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是其业态不断壮大与成熟的重要标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看到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三大趋势: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不断崛起、艺术品资产化进入以及中国艺术金融特定时空的点突破,其重要的创新机制要基于综合化服务平台的发展与架构进行。同时,又要看到中国艺术金融的风险,从产业层面讲,大的风险可以概括为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个大的风险就是鉴定估值机制方面的风险是敞口的;第二个大的风险就是交易风险,特别是当下无论是从艺术产业还是从市场角度来看,交易结构的设计、交易过程的管理,包括交易技术的支撑保障等,可以说这些风险都是重要的;第三个风险,我认为是政策风险。

  为此,对我国艺术金融的发展我们反复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越来越需要发掘新的动力。大家可以回顾一下,自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时间里,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顽固的基本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甚至很多问题还有愈演愈烈的态势。所以,我们反复强调,依靠艺术品市场本身的力量是没有办法来解决这些疑难问题,因为如果能够解决的话,我们经过几十年,早就已经将其解决了。最低限度也是能够把这些问题遏制住,但也并没有达到这种效果。为此,我们只能借助新的市场力量,来尝试解决这些困题,这些新的市场的力量有很多,如艺术品市场国际化的举措、释放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需求的措施、立法与政策的推动、艺术品资产化的驱动、新的消费需求的拉动等等。尽管如此,大家在市场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却发现,还是要依靠资本的力量、要依靠艺术金融的发展,来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长期存在的疑难问题的解决与化解,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诚信机制的建设。

  第二,要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诚信机制建设这个根本。诚信机制发展的核心集中于交易领域这一方面。所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乱象最根本的还是要首先在交易过程中来解决、在交易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来解决。其中,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大的方向有两个:第一个方向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交易平台构建问题;第二个方向是,创新建构如艺术品鉴证备案溯源体系等综合支撑服务体系的建设。因为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对艺术品市场交易复杂过程本身而言,说到底是很难进行实时地把控,但我们可以对艺术品市场交易过程的流程、交易的规范、交易的管理等内容,进行规范化、标准化推进,以降低交易门槛,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这是我们探索并推进艺术品溯源进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方面。

  第三,艺术金融的发展本身需要强化监管。由于艺术品资源的非标特质,使得艺术品市场本身是一个特种市场,同时,艺术品市场需要我们提供的服务,也属于一种为特定市场提供的特种服务。这些服务在很多时候是一种创新的结果,强化其行为监管非常重要。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西沐跨界艺术品拍卖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