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城永不倒 一里一里消失掉

2016年07月04日10:17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吴永春

长城被破坏的情况统计长城被破坏的情况统计

  你知道吗,我们引以为豪的万里长城已经有近2000公里消失不见了……

  我们最熟悉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其实正在消失中,人们旅游常去的八达岭、居庸关、山海关、慕田峪、司马台算是保存相对完好的长城,大概有500余公里,仅占全国长城总长度8%。今天所说的“万里长城”多指明长城,全长8850余公里, 除去2000多公里自然天险作为墙体的段落外,其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500多公里,保存一般的1100公里,保存较差的近1500公里, 保存差的近1200公里,已消失的近2000公里,即便是景区内的区段也不容乐观。最近几年,每到五一、十一,八达岭长城的日游客接待量在5万左右。历经数百年风雨的长城,真得无法承受这样的超负荷。记者发现在八达岭和司马台等地的长城台阶和地面的城砖存在不同程度的风化,只要用力一踏,城砖表面就会碎成砖渣。

  景区内长城尚犹如此,野长城的保护更加不容乐观,在部分区段野长城的破坏更是触目惊心。

  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冠以一个“野”字,实则是对长城保护现状的最好讽刺,野长城“散养”与“保护缺位”的现状尤为突出。实地看过“野长城”的人,都会发现混乱的残砖、倒塌的墙体、残破的烽火台,在很多区段已经无法再看到长城标志性的垛口了,唯有蜿蜒起伏的墙体还能依稀看到长城的模样。

  野驴传奇户外的王亚华说,长城的衰败程度非常严重,有的区段完全没有路。矗立在那儿的昔日的文明,却没有得到文明的对待。

  谁在破坏长城?

  自然的力量。没有得到完全保护的长城被弃置山间,连年的风化和植物生长带来的损害是主要的破坏因素。不过,这种破坏是缓慢的,短期内不容易显露。如果这样的自然破坏尚可以被谅解和容忍,那么人为破坏就该被谴责了。

  长城的故意损坏在现在很少了,之前的拆长城建牲口圈和盖房的事,不会再发生了,但是人为直接破坏因素还普遍存在。

  生活在长城边的人。生活在长城脚下、自称是“长城守望者”的梁庆立告诉记者,有的农民频繁攀爬、穿越长城去田里耕作,日积月累对长城产生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同时也存在农民拆长城开辟耕地的现象。

  刻字。只要有人到过的长城,就会有游人留下大作。司马台、八达岭等尚不能幸免,箭扣等野长城可想而知。

  迷信。梁庆立对家门口的长城充满了爱与希望,他经常巡视他所守护的长城,他把长城两边散落的“石雷”收藏起来。他说,与他不同性质的收藏是,有些住在楼房里的人,把城砖拿回家,辟邪。对于建造时有字的城砖,有人甚至会花高价购买。

  驴友。最近几年,一些驴友对长城的破坏得到了持续的关注。最为明显与发人深省的是,箭扣长城北京结上的两颗松树,已经枯死。对于这两棵树的死去,《万里长城》、《中国长城博物馆》杂志编辑部主任郑严早有预言并且非常愤怒。他的愤怒是有一定道理的,从一些网站上我们也可以看到,野驴们攀登到北京结之后,有的会攀登到树上合影,并不高的松树,有时会同时承载三四个人。长此以往,树根松动,营养匮乏,枯萎死掉是必然的。

  垃圾。如果说野驴的破坏是短暂的,那么散落在长城周边的垃圾,则是长城的永久之殇。在通往长城的小路上包装袋、餐盒、烟头和塑料片随处可见。

  长城保护的瓶颈在哪里?

  执行不力是硬伤。2006年国务院颁布《长城保护条例》,今年刚好十周年。落实得怎么样呢?行之有效,还是一纸空文?当提到这个条例的时候,梁庆立,这位资深的长城保护员,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条例。郑严也提到:“基层的文物部门和老百姓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它被束之高阁。从法律法规的形式上有了规定,但宣传和贯彻根本没有到位。实施的细则始终没出台,谁来执法,违法了如何处罚也没有标准。

  新政策出台推行的速度“慢”得惊人。今年1月28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长城保护员管理办法》,规定地处偏远、未设立长城保护机构的长城段落,长城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文物主管部门可以聘请长城保护员对长城进行巡查、看护。同年4月份,梁庆立被告知要发保护员证和制服,但是到了今天他也没领到保护员证和制服,仍旧不是保护长城的“正规军”。

标示牌形同虚设,被忽视标示牌形同虚设,被忽视

  在进出长城区域的必经之路上,有很多当地政府设立的警示标示牌和禁止攀爬的标示牌,越接近未开发的长城,这样的标示牌越多越密集。但是登上长城之后,哪里危险,哪里的砖石松动,哪里曾经发生事故,却很少有标识牌。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很多警示牌颜色鲜艳、字很大,远看都非常明显,说它们形同虚设,是因为它们被很多野驴视而不见。

  保护新方法

  据了解,长城墙体内部有的是碎石,有的是土,只有表面是条石或城砖,再有经过了千年的风雨侵蚀,墙体内部或者已经很松动,存在坍塌的风险,已经不能承受登城游客的重量,这是十分危险的。这方面国家文物局已经认识到了,他们认为目前抢险加是有一定道理的。

  但是在民间还有一种“博物馆”的办法:在长城两侧修观光小路或者协助观光栈道。相对于修复,这样的方式似乎更加的经济实惠。这些办法来源民间的长城保护人士,尚没有得到官方的认可。

  建设数字长城。我们现在使用的长城数据材料还是2007年盘点长城“家底”时的资料,对它还没有更加详细的的资料。将长城数字化,使每一个爱长城的人能应用VR和光影技术即可饱览长城全貌。(中国文物网驻朔州工作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保护员标示牌长城城砖墙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