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石碑记载清代商业规范:不诚信请全村人吃饭

2016年07月07日11: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绍兴晚报

  你听说过清代的“商业规范”吗?前几天,诸暨市浬浦镇浬浦村出土了一块残缺石碑,碑文上详细记载了当时如何规范市场秩序,如果商贩不诚信经营,将被罚请浬浦村全村人吃饭、看戏。

清代“诚信碑”清代“诚信碑”

  “做交易而退,各得其所,浬浦一镇,懋遷化居,向场龍断之……”近日,今年71岁的市民余全相正一个字一个字地拓着碑文,退休后余全相致力于发掘和研究浬浦村的历史和文物,已经陆续在浬浦村探寻到10块清代石碑。

  这些石碑大多是立于寺庙的寺碑,立于桥边的桥碑,以及立于井边的井碑。只有一块“诚信碑”,上面记载着当时的商业规范,这让余全相欣喜不已,“真是没想到,一块石碑能为200多年前浬浦的商业制度提供考证。”

  这块残碑长1.05米,宽0.48米,上、下、左面各有缺损,不影响内容呈现,碑文内容主要包括立碑缘由、市场秩序、管理人员、捐碑人及捐赠明细等。

  余全相说,从碑文内容可以判断,这块石碑是重立碑。康乾年间,有威望的乡绅吴楚玉,为维护市场稳定,立了一块警示碑。吴楚玉死后,虽然碑仍在,但市场秩序却日益混乱。为重新整肃市场秩序,浬浦先贤在街中心财神庙台门边,重立了“诚信碑”。

  碑文上明文规定商户有违规行为将被惩罚:如果出现商品里掺水,增加斤两;假冒他人店铺名称,以次充好;哄抬价格和占道经营等行为,将被罚给村民摆酒6桌和演戏1台。

  余全相查阅了“吴楚玉公”族谱,并前往诸暨市史志办考证,确定此碑立于清朝道光年间。

  “先人的立世之道,我们不能丢。”浬浦村村委主任余小龙认为,这块禁碑对浬浦镇古代商业研究有着重要意义,考虑复原诚信碑,把它立在村里,更立在老百姓心里。

  原标题:诸暨浬浦近日出土了一块“诚信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诚信碑绍兴商业规范清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