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狗守文物零被盗 雇人守文物却频频丢失

2016年07月07日09: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鍥剧墖1.jpg

  引言:近日爆出“雇”狗守文物的新闻,71岁的廖和军和一条狼狗,共同守护着这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年有余,是2013年来到该文保单位的。当时安岳县大面积配备狼狗,以增强全县31处唐宋古石刻群的保护力度。安岳县城60余公里外,地处深山的顶新乡民乐村茗山寺内,宋代摩崖造像为国家级文物,由66岁的文物管理员曾祥余和一条狼狗负责守护。

  犬防十年深山古寺内再无文物失窃

  “2006年,把狼狗牵回来之前,茗山寺曾发生一起文物盗窃案,几尊佛像夜间被盗。”曾祥余说,自从这位新伙伴跟他搭档后,寺内再无文物失窃事件发生。

  2013年左右,文物盗窃一度比较猖獗,曾有陌生人半夜来到茗山寺前,一阵狗吠后,陌生人很快离开。今年4月的一天凌晨,熟睡中的曾祥余突然被狗叫声吵醒,他拉亮电灯,寺庙前突然有摩托车发动,然后快速远去,“我赶紧去检查佛像,完好无缺。”曾祥余说,这条10多岁的狼狗很有灵性,“半里路外,陌生人一冒头它就要叫。前不久文物局说要更换年轻一点的狼狗,我舍不得,没有答应。”

鍥剧墖2.jpg国家级文保单位——安岳毗卢洞石刻造像
鍥剧墖3.jpg

  日本《朝日新闻》7月6日报道,日本观音寺的县级重要文化遗产“观世音菩萨坐像”于2012年10月上旬被盗,韩国社会认为这尊确切标注为韩国浮石寺制作的佛像是倭寇掠夺的赃物,因此一直没有归还日方。

鍥剧墖4.jpg

  1996年,河北省灵寿县幽居寺释迦牟尼佛像头部被不法分子盗割,从此流失境外。据了解,这尊释迦牟尼佛像是北齐天保七年(公元556年),由宫廷工匠选用上好汉白玉材料精心打造的,代表了北齐皇家佛像雕刻的最高水准。其佛首高47厘米,重约80公斤,面相丰满,双目微启,神态安详。2014年5月,星云大师接受信众捐赠一尊汉白玉佛首,后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摸排比对和鉴定,最终确定正是河北幽居寺被盗佛首。

  2014年12月,台湾佛光山文教基金会与中华文物交流协会签署协议,将佛首无偿捐赠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佛首回归大陆后,将入藏河北博物院。

  据外媒报道,泰国中部古都大城府“阔婆庙”佛像被盗,供奉在庙里的百年佛像被偷。寺庙的住持表示,佛像是当地村民捐款铸造,希望小偷将佛像归还。住持还透露,被盗佛像有百年历史,是附近村民一起捐款铸造,平时有很多信徒去朝拜。

鍥剧墖6.jpg飞来佛像半夜被盗

  “近100公斤的佛像一夜之间不见了。”近日,南靖县靖城镇尚寨村尚寨法宝堂内一尊明代飞来佛像被盗。目前,南靖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谈起佛像被盗的事情,村民们十分气愤。据法宝堂管理员吴大爷介绍,1月16日清晨6点多,他准备到二楼上香时,发现一楼楼梯口丢弃着一块黄色桌布,这块布平时是放在二楼的。他到二楼一看,供奉在右侧的飞来佛像不见了。他立马打电话报了警。

  今年1月16日,南靖靖城镇尚寨村法宝堂内的一尊石观音佛像被盗,佛像深受村民虔诚供养,它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让村民们很悲伤。他们急忙到派出所报案,希望找回佛像。

  幸运的是,庙内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1月16日凌晨1点10分左右,两名盗贼潜入法宝堂二楼后,径直走向佛像,用事先准备好的工具将佛像搬下,放在地上包好后,用绳子绑住,吊到一楼,抬出庙外。短短十几分钟,两名盗贼就成功将近100公斤重的佛像盗走。因为害怕被监控拍到,两名盗贼都戴着帽子。

  来源:博宝资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佛像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